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神华国能宝清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
2020-01-18 07:50: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8日讯 16日8时18分,随着“……5、4、3、2、1!”倒计时,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宝清电厂控制机房内欢声雷动: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机组各项指标优良,除尘、脱硫、脱硝、环保设施同时投入,机组运行稳定。试运成功意味着电厂正式并网发电。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是双鸭山市最大的煤电化项目,规划总投资30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91.88亿元,规划建设年产1100万吨露天煤矿、2×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和配套煤化工项目。项目投达产后,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7亿元、利税2.1亿元;二期工程规划1100万吨露天煤矿扩产到1500万吨/年,新增2×100万千瓦电厂和100万吨腐植酸、褐煤蜡项目。

  “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黑龙江和邻近省份提供50多亿千瓦时发电量。”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产生的效益,煤矿加上电厂和将来的煤化工预计产值在40多亿元,利税3亿多元,能直接带动就业1700多人。

  “我们的发电机组在国内首家采用膜式内冷高温炉烟管道技术,能提高凝结水温度,提高机组可靠性和经济性。”工程部主任告诉记者,去年宝清县七八月份降雨频繁,造成外场建设无法正常进行,项目延期。为尽快抢抓工程进度,公司员工全部加班加点,三班轮岗作业,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另一个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1100万吨朝阳露天煤矿已于去年底竣工投产,创造出黑龙江省首家千万吨级煤矿、露天开采、褐煤开发的三个第一。

  近年来,双鸭山市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向煤炭精深加工要发展,加快煤城转型发展,打造国家级现代煤电煤化工基地。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建成投产,能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褐煤分级分质梯级开发利用,对双鸭山市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拓宽就业渠道提供了重要项目支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