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养老服务再提速!今年力争民办机构新增500床位
2020-01-19 09:03:54 来源:大庆网  作者:徐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民政局了解到,去年,大庆市新增养老机构8所,床位1100张,如今,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发展到121所、床位12887张。今年大庆市力争使民办养老机构全年新增床位500张。

  目前,大庆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约有55.6万,占常住人口的20.5%。在“银发浪潮”下,如何让这些老年人居有其所,病有所医,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养老服务让他们安度晚年,成为大庆市近年来的重要民生工作。

  为了更好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去年,大庆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养老院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方案》,全市排查出的51项风险隐患进行了有效整改;民政部门与卫健部门配合为80%以上的居家社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健康管理率进一步提高;完善4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开展了专业化培训,全年培训养老护理员1000多人次;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应急、卫健和养老专家,完成对新开办养老机构的星级的评定;百福苑康养中心等养老机构公共区域向社区居老年人开放,提供娱乐、康复、就餐等服务。

  今年,市民政部门将在“五个方面”推动养老产业发展、事业进步。

  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将积极争取政府福彩公益金投入和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居家养老服务,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室建设,倡导和鼓励民办养老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相融合;落实民办养老机构优惠政策,力争民办养老机构全年新增床位500张;促进市第二福利院实习基地项目建设,积极与高校开展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在合理布局养老机构方面,对全市老年人人口分布进行深入研究,对新建养老机构选址进行指导,使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更加合理。推进四县农村敬老院整合集中到县城中心城区,实现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在推进智慧养老建设方面,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开发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收集形成全面准确的老年人、养老机构、养老资源等相关数据信息,加大数据应用与开发,为制定实施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开展在线监管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为居家社区老人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围绕国家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115项标准,按照国家养老机构等级划分标准,完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等级评定,打造一批“星级”示范养老机构,辐射带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在拓宽合作领域方面,通过加强与在庆高校、养老协会等社会资源联系,准确把握大庆市养老服务业现状及市场需求,找准契合点,挖掘突破,同时通过引进服务企业和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