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市政协委员栾健:科技创新应从娃娃抓起
2020-01-19 16:36: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记者张隽珊 郑通)“当今社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人才竞争,应从中小学开展科学技术兴趣班,在活动中让学生动手、动脑,引导学生自己设计、自己思考。”在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栾健建议,科技创新应从娃娃抓起,注重提升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市政协委员栾健。

  栾健认为,在中小学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课程,可以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素质,培养中小学生发散思维、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为此,建议在中、小学积极组织科普宣传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倡导创新意识。组织学生参加冬、夏令营等科技创新专题活动,通过实践活动,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部门可联合科技部门定期举行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每年拨出专项基金举办学生科技创新培训班,传授创新经验,指导开展学生科技创新相关工作。鼓励学生创造发明,优秀作品可申请发明专利。

  此外,科技创新在丰富学生知识、锻炼学生意志、培养学生科学态度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设立科技创新试点校,也可以在中、小学中设立科技创新试点班和课题分立的创新小组。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