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春节离家别忽视了"水电气暖" 把联系方式留给邻居
2020-01-20 14:52:11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刘健 刘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0日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市民盼望着春节长假,回“老家”团聚。市民们在离家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关闭各项阀门,以免长时间离家发生危险。

  同时,在庆过年的市民,一旦发现“水电气暖”等问题,可以通过下文中的电话,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供水阀门要关闭

  每到重要节日前,城市用水量加大,供水部门都会认真组织开展自检自查,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对生产单位的设备,开展检查、维护和保养,保证设备运行安全。

  为应对突发事件,供水相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除了按要求巡检外,还会保持通讯畅通,以及时处理任何可能发生的险情,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春节期间,一些居民还会举家外出,自家用水安全更不能忽视,离家前一定要关闭用水管线阀门,同时检查阀门有无漏水现象,以免因渗漏发现不及时,造成大面积跑水,不仅给自家带来财产损失,还会殃及邻居家,得不偿失。

  大庆市水务集团24小时服务电话:6150600

  冰箱电源要断开

  春节是用电高峰期,电冰箱、微波炉、电磁炉、电饭煲、电脑等家电器使用频率高,所以要特别注意用电安全,确保节日期间正常用电,才能过上一个安全、欢乐、幸福的春节。

  像电视、机顶盒、WiFi一类的家电产品,我们平时在家时基本都没拔过插头,但是离家超过一个星期的话,就需要记着拔插头了。关闭开关,家电虽然处在一种断电的状态下,但其变压器的存在也会隐形消耗电量,同时带来用电隐患。

  对于储藏、易积灰的一类家电来说,在断电的同时也要做深层的清扫,避免再次打开时出现故障。

  如果家中安装的是储水式的热水器,春节离家之前,需要将热水器中的水,全部放干净,时间充足的话,还要对内胆进行一定的清理后,再进行断电处理,以避免存水在水缸内变质,对内胆造成腐蚀。

  此外,冰箱也要特别注意,如果没有特别的食物贮藏,春节假期离家前,不妨进行断电化霜,冻货可以储存在室外,节后回来时再重新插电,既省电,又有利于冰箱的保养。

  国家电网统一客服电话:95598

  检查好燃气软管

  春节前,很多市民都会打扫家中卫生,这时大家一定要留意厨房灶具和燃气热水器的胶管,有无松动、老化等问题,一旦发现胶管变硬、龟裂,一定要及时更换。

  燃气设施是否存在漏气隐患,可以用以下两种方法检查。

  闻味法。为了市民用气安全,燃气公司在天然气中加入了加臭剂四氢噻吩嗅味剂,一旦发生漏气,用户就会闻到臭鸡蛋味。

  肥皂水刷试法。用肥皂水涂抹到需要检查的胶管和燃气管道以及燃气灶具接口等处,如果有漏气,就会有气泡不断出现。

  一些人用完燃气灶或者热水器后,不喜欢关闭总阀,春节离家时间较长,千万不要怕麻烦,走之前一定要把阀门关闭了。

  大庆燃气公司客服电话:5555567

  给邻居留个电话

  为保障春节期间安全供热,各供热企业已提前做好抢修人员安排和设备、物资储备,同时加强热源调度,确保市民过上暖和年,各供热企业,还完善了应急机制,确保应急抢险及时到位。

  市民要注意,大量开阀放暖气水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放出的水多了,就要补充大量的冷水,恢复到正常温度,需要很长时间。

  春节长假,很多市民离家7天甚至更长时间,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房主并不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离家前,最好把联系方式留给邻居,方便联系。

  大庆市热力集团24小时服务电话:6070000

  宝石花热力电话:2793333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