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市人大代表栾芳:加强城市盲道建设管理 确保无障碍设施畅通
2020-01-20 15:48: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0日(记者 迟亦达 张隽珊)“目前,哈尔滨市区内很多盲道被车辆、设施、摊床挤占遮挡,甚至有些盲道砖松动、缺失。建议加强城市盲道建设和管理,加大盲道的维护和管理力度,以确保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畅通和使用。”在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栾芳提出建议。

市人大代表栾芳。

  栾芳表示,盲道本是关心视障群体铺设的方便之路,这条道路一旦被占用或者破损出现断头路、交错路、障碍路等情况,就会给视障人群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城市建设不断推陈出新,盲道设计与建设不匹配缺少规划性。盲道铺设基本都在工程收尾阶段,铺设过程遇到已存在的基础设施障碍,很多施工单位大多采取迁就、克服的做法,或是绕行铺设,或是越过断头铺设,因此我们常常会发现醒目的井盖横亘在盲道中央,过街天桥隔断盲道不知所去何方。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小汽车甚至货车乱停放占用盲道现象时有发生,更有一些商家随意占用盲道,造成盲道被侵占、破坏、不通畅。

  栾芳建议,加强和规范盲道设计及设置,在盲道及无障碍设施设计初期要预先安排好合理的位置。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法规对于盲道的设计要求设计并建设盲道。特别是在广场、停车场、加油站、公园、学校等人流、车流密集的公共建筑周边地段及主要出入口,应采取更加规范、合理的设计规划,严格控制盲道无障碍行进范围和宽度,并根据具体情况考虑设置盲道提示装置进行引导。对带有无障碍设施、盲道建设规划的工程项目,监管部门要“先摸底,再审批”,应组织人员亲自到工程项目现场考察,对盲道铺设规划是否合理进行调查,认真比对规划图纸与实地项目规划是否一致,确保其盲道建设工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在盲道铺设竣工后验收检查过程,应重点检查施工人员是否按照图纸铺设施工,盲道砖质量是否合乎标准,盲道铺设是否平坦无障碍适合视障人行走。对于盲道的监督审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依照各自职责落实到个人,从严从实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管理和监督等相关工作。

  此外,应加大盲道的维护和管理力度,管理部门应对道路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发现被侵占和被破坏现象,应立即责令相关负责单位整改,以确保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畅通和使用。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对于盲道维护可制定奖罚制度。对侵占盲道乱停乱放进行多部门协查管理,对于无视法律制度规定肆意占道、侵占无障碍设施的单位或个人,严格按照法规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