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人社“晒”2019年“答卷” 14项“办社保不求人”事项落地见效
2020-01-20 18:17: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0日讯(记者 孙英鑫)记者20日从哈尔滨市人社部门获悉,2019年,哈市人社部门紧贴民生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全年发放稳岗补贴1.42亿,14项“办社保不求人”服务事项落地见效等工作有力推进。

  全年发放稳岗补贴1.42亿

  创新拨付方式,加快拨付效率,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上,实现企业办事“零跑路”,全程网办不见面。2019年共发放稳岗补贴1.42亿,完成全年目标的109%。加大了对暂时经营困难企业的扶持力度,最高获得稳岗补贴金额953万元。

  价格临时补贴共发放85976人次 累计198.2万元

  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帮助失业人员缓解压力,实行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妥善做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惠民工作。价格临时补贴共发放85976人次,累计198.2万元。

  城乡居保扶贫代缴工作惠及13万人

  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低保、特困和重度残疾人员共计13.26万人,享受每人每年100元的政府扶贫代缴政策。

  14项“办社保不求人”服务事项落地见效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首期“办社保不求人”服务事项已顺利办结10.5万人次;继续向各区下放“单位合并”等5项经办权限;缩短跨省转移资金转岀汇款、转入到账时限50%。

  93万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完成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通过大数据比对,采取多种认证方式,新增采取使用“龙江人社”和“哈尔滨智慧人社”手机APP进行人脸识别资格认证方式。在全市完成认证的93.27万人中有57.75万人使用人脸识别方式,这种随时随地用手机就能完成认证的便捷高效的形式深受百姓欢迎。

  企业网办业务量超90%

  企业、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失业、工伤三个险种的参保及缴费实现了网上办理。其中,养老保险个人网办注册71.86万人,企业注册4.79万户,占全市参保缴费企业93%,网办业务量占比91%。

  全年“多证合一”参保登记32622户企业

  根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网络推送的企业信息,直接办理单位参保登记,不用企业到社保部门办理,大大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少企业到社保部门办理参保登记环节,全年“多证合一”参保登记32622户企业。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