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执行法官有方法:给“老赖”留点面子
2020-01-20 19:49: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建国 喻晨 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0日讯(付建国 喻晨 记者 唐继厚)“先礼后兵”可谓是人性化的一种执行方式,不仅能够达到执行的目的,还能得到双赢的效果。近日,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就利用巧妙的攻防心理战,使得30万元的执行款得以分期到账。

  1月14日9时,执行法官刘威译站在大庆市高新区一家企业门前,与被执行人李某进行电话沟通:“我现在你公司楼下,如果我们上去拘留你,则对你影响很不好,还是你自己主动下来吧。”十分钟后,一脸不情愿的李某出现在众人面前,见到法官,仍然说自己无力还款。

  原来,被执行人李某经营一家公司。几年前,其因资金周转问题向朋友王某华借了30万元现金,并约定了利息,但借款到期后拒不偿还。为此,债权人王某华将其诉至法院。

  经法院审理,判决李某偿还原告王某华借款本息30万元及利息。判决后,李某仍以公司运转不灵为由拒不偿还。无奈之下,原告王某华于2019年11月再次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刘威译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李某财产进行查控。经网络查控,查到李某名下有一公司,其完全有履行能力。了解上述情况后,刘法官又多次与李某沟通,但其始终以公司运转不灵为由拒绝还款。

  为减少因执行给被执行人带来负面影响,刘法官采取善意执行策略,让其自行下楼,与法院干警一同回到法院。被执行人李某被带回法院听证室后,面对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其不为所动,仍丝毫没有还款的意愿。

  随后,刘法官对其进行严厉批评,并告诫:“我们之所以没直接上楼拘你,这是保全你在公司的面子,但面子是要自己挣的,再这样,就司法拘留你,让你在看守所里过大年,绝不含糊!”

  看到法官的坚决态度,李某低下了头,沉思了起来。半个小时后,李某拨通了公司会计的电话,让其送来1万元钱,并现场制作了还款计划,承诺两天内再履行1万元,其余款项分批次每月偿还,并于2020年5月前还完。

  “本次虽然执行回来的款项并不多,但是在法官的努力下,收到了2万元,并看到了剩余款项偿还的希望,我理解,我满意!”接到2万元执行款,看到了还款的具体承诺,1月15日,申请人王某华露出笑容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