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市人大代表李虹: 整合医疗机构闲置车辆建非急救医疗转运平台
2020-01-21 10:34: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21日讯 哈市人大代表李虹建议,解决“黑救护车”问题不能仅靠打击,关键要准确地把握城市的新需求趋向,建立非急救医疗转运平台,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服务。

  据李虹代表介绍,有两种情况亟待非急救医疗护送转运服务,一是本市行政区域内及跨市、跨省的非急救长途转诊转院患者,放弃治疗出院患者等,其不需要实施急救措施,但需要配备医务人员、急救药械、搬运工具,实施简单照护、搬运的医疗护送转运;二是医疗延伸助行转运服务,包括在医院获得有效救治后,治愈(好转)出院或转至社区医院、康复医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进一步恢复、康复的行动不便患者。

  据统计,2019年全市急救中心接听医疗救护求助电话27.5万人次,救护车出诊11万余次,而全市急救中心配备救护车92辆,急救人员440名。哈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任务本身已经非常繁重,普遍存在救护车短缺、急救服务半径大、医护人员工作量大等问题,无法满足市民非急救转运需求。“黑救护车”就是在医疗资源与患者供需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催生出来的非法形式。

  李虹代表建议,整合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闲置车辆,建立哈尔滨市非急救转运平台,将护送服务与互联网的先进优势结合,建立非急救转运呼叫中心,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呼叫中心系统,公布统一的服务电话号码,由平台统一调度呼叫非急救转运服务的专业车辆提供服务,或由医疗机构向平台申请为该院有需求的患者提供转运服务。开放医疗转运市场,让有闲置转运资源的医疗机构进入医疗转运领域,减轻医院成本压力,从根源上解决长期以来体弱、行动不便患者转院、出院的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