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让百姓感受得到牡丹江的精彩
2020-01-21 10:37:43 来源:牡丹江晨报融媒体  作者:唐敏秋 杜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1日讯 回顾过去,总是为了走进更美好的未来。在过去的2019年,我市文广旅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为遵循,以“新机构、新状态、新业绩”为引领,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收获满满。

  我们无法忘记2019年,便如我们无法忘记那些美丽的风景,那些动人的舞姿,那些动人的歌声。而我们很笃定地相信,这一切的美好,都会在2020年,继续、延伸……

   7个“旅游+”助力旅游项目升级

  2019年,我市文旅局首次召开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会,制定实施旅游+文化、农业、商贸等7个“旅游+”专项产业融合方案,全市旅游发展形成了顶层推进、分工负责、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仅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218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5.53%;旅游总收入实现146.11亿元,同比增长14.67%。与此同时,全力推动网络文学创作、有声书、视频直播和电竞等新文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发展。全市有声书工位达到120个,年提供作品近10万小时。华创新文创产业园区引进网络文学工作室、音频录播、视频直播等各类文创企业达71家,网络文学及编剧工作室达到23户。

  去年,我市聚焦景区综合开发、红色旅游项目建设、智慧旅游平台合作、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成功与省旅投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星体育、都市清修、电子竞技产业孵化基地、黑龙江飞翼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4个项目投入运营,东北抗联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式签约,爱熊猫小镇、中俄韩远东商旅小镇和三道关生态康养综合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此外,我市被确定为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城市。

   多种形式推介让牡丹江名扬四海

  2019年,我市新推出6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7条红色研学线路和4条我市“周末游龙江”精品旅游线路,启动了6条冰雪线路的谋划工作,惠及游客近百万人次。推荐申报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小朱家村、中兴村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展讲好牡丹江故事活动,启动编纂反映地域历史和人文元素的口袋书《好韵牡丹江》。改善旅游服务条件,智慧旅游建设步伐加快,全市除火山口景区外,4A级以上景区全部实现无线网络覆盖,镜泊湖IP智能广播系统投入运行。全市首家旅游集散中心建成使用,新开通旅游直通车线路4条,集散游客近5万人次。新建旅游厕所23座、旅游交通标识61块。举办全市旅游纪念品(商品)大赛,首批筛选出50个系列旅游商品,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上,我市选派商品共获1个金奖、4个入展奖。

  先后赴上海、北京、武汉、长沙等重点目标市场进行旅游宣传推介,借助抖音短视频账号、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及省厅政务网等平台发布我市旅游信息,利用高铁、接受龙广台采访、在哈投放户外广告和借助全省平台在央视投放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大我市精品旅游线路及重点景区景点推介力度。组织中国网、龙广台和火山小视频网红到我市取景拍摄和宣传推广,开通我市景区“马蜂窝”网上营销平台,我市旅游信息纳入“学习强国”学习内容。制作完成《美在牡丹江》城市旅游宣传片,并在人民网、搜狐视频、腾讯视频、腾讯娱乐、凤凰网娱乐、百度百科及《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等线上平台及纸媒进行了刊发,累计点击量10万余人次。目前,该片已获洛杉矶国际电影“最佳纪录片奖”,并入围第十五届中美电影电视节。编辑《红色旅游指南》,汇总整理全市7大板块、28景点、5条线路的红色旅游资源宣传推介。

   服务监管结合文化活动百花齐放

  2019年,启动实施了总投资500万元的图书馆功能提升改造工程。“牡丹江公共文化云”数据平台上线开通,全市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分馆、支馆(服务点)总数达到300家。持续开展“结对子·种文化”“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和“红色文艺轻骑兵”等送文化服务,惠及群众近10万余人次。以“好韵牡丹江”为主题,先后举办“同城阅读·悦读阅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端午诗歌朗诵交响音乐会”等系列文化活动200余场。国家公共文化云直播我市广场舞大赛,观众累计达50万人次;在全省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上,我市选送节目获9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朝鲜族舞蹈《刀舞》获省少数民族歌舞大赛一等奖,我市选手获全国山歌邀请赛最佳表演奖。

  以“地方合作手拉手、文化旅游心连心”为主题,先后举办“中俄友谊之桥”书画交流展览、第十届亚欧地区“远东杯”国际标准舞锦标赛、“一带一路”中俄文化交流节》暨CCTV《向阳花开》栏目选拔活动和俄罗斯第八届《儿童星球》青少年艺术国际比赛等活动。

  2019年,《红色文化成果报告集》编纂完成,《红色文物地图集》《红色文物普查工作报告》编撰工作启动,《牡丹江红色文化专题片》正式开拍。全年申报文物保护项目14项,有5项获得正式批复。砬子山城遗址、老黑山城遗址、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横道河子机务公寓旧址等4处遗址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市20处保护单位进入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公示程序。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东宁市三岔口镇和宁安市渤海镇江西村被推荐为省级非遗小镇,全市8个项目被纳入全省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公示名录,5个项目被推荐参评国家级非遗项目。

  2019年,我市先后组织开展雪乡“影子”监管、治理边境游、“四黑”专项整治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网络游戏整治、“扫黄打非”整治等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20余次,涵盖旅游景点、旅行社、客运、宾馆、饭店、商超、娱乐场所、网吧等众多涉文涉旅领域。设立旅游诚信基金,先行赔付1.1万余元,有力树立了诚信旅游的良好形象。

   -微点评

   爱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

  爱家乡,爱牡丹江。这对每一个牡丹江人来说,应该是骨子里的情感。我们牡丹江有风景、有文化、有历史、有故事。而这一切美好,如何让更多人听见,让更广泛的人看见,就是很重要的工作了。

  在过去的2019年,我市文化广电与旅游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顶层推进、分工负责、合力攻坚——承办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出6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7条红色研学线路和4条我市“周末游龙江”精品旅游线路;启动了6条冰雪线路;举办“好韵牡丹江”系列文化活动200余场;《美在牡丹江》城市旅游宣传片获洛杉矶国际电影“最佳纪录片奖”,等等这些都是辛勤和汗水,更是爱。

  2020年已经在拥抱着我们。相信,那些关于家乡,关于牡丹江的美丽,我们会听到、看见的更多……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