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重振雄风再出发 龙江这一年】哈尔滨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服务龙江发展
2020-01-24 15:09: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骞壮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4日讯(骞壮记者庄园)2019年,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口、出口实现双增长。全年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65.9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6.7%,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49.4亿元,增长18.8%,高于同期全国出口增速13.8个百分点;进口1516.5亿元,增长4.2%,高于同期全国进口增速2.6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哈尔滨海关着眼龙江开放需求,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主动服务,突破思维局限,挖掘改革潜力,释放政策红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履职尽责、创新发展,以营商环境赋能开放水平,以优质服务提升对俄门户功能,为龙江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注入了强心剂。

  2019年,哈尔滨海关突出问题导向,从企业需求和群众关注的具体事项抓起,综合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哈尔滨海关致力于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通关环境,推动贸易便利化。从咨询服务个性化、通关业务智能化、通关执法透明化、检验检测自主化等方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在办理审批方面,审批路径可选择,企业和群众在线上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政务服务平台递交审批材料,实现“不见面审批”;线下可通过服务大厅“一个窗口”递交材料,解决不便于使用网络的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提交材料简明化,最大限度精简企业和群众在审批时需要提供的材料,海关可自行查阅获取需要的数据资料,企业和群众不需要再提供;审批事项依法办,审批实现全程监控。

  在办理通关方面,货物报关可分步,推行新申报模式,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口货物报关时,凭提单向海关进行概要申报即可提离货物,事后再进行完整申报,为企业高效通关提供便利;通关业务自助办,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申报,货物缴税自报自缴,税单和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行邮税款电子付,推行行邮税电子移动支付模式,方便群众缴税;通关进程随时查,企业在办理货物通关过程中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网上随时查询通关进程,方便其安排相关事项;应急通关提前约,推行预约通关服务,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政务服务平台提前预约,解决特殊商品特定情况下的应急、紧急通关业务;通关辅助预裁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政务服务平台对企业通关过程中用时较长、较难确定的进口商品归类、价格、原产地等业务提供预裁定服务,辅助企业顺利通关;现场执法双随机,在执法领域推进“双随机”制度,随机选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防止“人情执法”;公正执法可追溯,利用海关通关管理系统和业务监控指挥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和电子监控设备,实现执法全程留痕,业务监控全程覆盖,让企业和群众在每一次海关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