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祖国最北乘警支队刘新成 在火车上度过第9个“年”
2020-01-24 20:04: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4日讯(记者 赵红星) K7103次列车是哈尔滨开往大兴安岭的绿皮火车,到达加格达奇要10个小时以上,再到漠河还要坐一天,乘警长刘成贵带着新警正在车厢里一趟趟巡逻检查,今年过年他又不能回家了。

  靠站巡逻、帮助求助的乘客、检查车厢的消防设施、检查异常行李包裹、比对身份证、提醒注意事项、每个小时巡车一次……这是刘成贵每次出乘的工作内容。今年49岁的刘成贵,已经连续在火车上度过第9个“年”了,过年在岗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帮助下车旅客。图片由警方提供
加格达奇乘警支队乘警长刘成贵。图片由警方提供

  从零下20度到零下40度,从平原到山区,刘成贵的这趟乘务全程4000多公里,历时72小时,算下来一年正好60个乘务。年关将近,对像刘成贵一样的乘警来说,只有在春运开始后,看见大包小裹回家的旅客,才有了年味。年复一年,人们盼着年,而他们盼着第60个乘务。

  “今年过后,再过6个‘年’,我就能回家过年了。”刘成贵满怀期待地说。他的儿子今年11岁,出生以来,作为父亲只在孩子不记事时陪他过了两个团圆年,而下次回家过年,要等到儿子17岁。迫于工作的原因,他家的“年”只能与别人家不一样,哪天“过年”取决于他的乘务安排过,今年腊月二十九、大年三十、正月初一是他的第60个乘务,所以家里就初二“过年”,吃“年夜饭”。

刘新成帮助求助乘客。图片由警方提供

  火车进入大兴安岭后车内渐渐没了信号,无法与家人视频,年三十夜里,看到沿途村庄放起烟花,他们便在心里默默倒计时,“10、9、8……2、1,新年快乐!”,呼啸而过的烟花成为刘成贵和同事们新年独特的仪式。好在,在列车上过年总不会孤单,每年他们都会和乘客一起包饺子,一起迎接新年。

巡车与乘车交谈,图片由警方提供

  每年过年,刘成贵也会收到他曾帮助过的乘客发来的祝福微信,有来自四川的、广西的、安徽的、山东的……几年下来已经有上百条。“这是我在列车上度过的第九个春节,为了让许许多多的乘客安全回家,我可以不回家”。列车到站,乘客兴高采烈地回家过年,而车上的他们要随着车轨继续行驶。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