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哈医大肿瘤医院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01-28 16:49: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宴群 白雪佼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8日讯 自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一场关系到每一位公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疫情发生后,1月21日,哈医大肿瘤医院迅速启动响应工作,召开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临时紧急会议。会上介绍了目前疫情进展情况,商讨了医院具体工作,并从物资储备、流程制定、医务人员防护培训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连日来,哈医大肿瘤医院在省卫健委和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领导下,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守岗位、严阵以待,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专项培训、设立发热门诊、发放防护物资、现场走访、应急防控演练等,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月22日,哈医大肿瘤医院曲国蕃院长召集第1次工作部署会,部署省委和大学的要求,出台了《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小组,落实,督导,联络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成立由呼吸内科专业、重症医学专业、检验专业、影像专业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家组,负责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防治工作并指导全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同时承担相关的培训任务。随后又分别于1月23日、24日、25日、26日上午、26日下午、27日召开6次工作部署会,并出台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1加强医院预检分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全面落实疫情监测和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成立发热监测报告群,实行对上级行政部门的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制定哈医大肿瘤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的筛查上报流程,并告知全院。

  2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感染监控科完成保洁人员、学生等相关部门的培训指导。并对感控医生和护士进行防控知识的培训和宣传。

  3加强院感防控,严防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发生。对发热门诊医生开展专项培训,掌握防护设施的使用,完成对临床医务人员、学生第一批防护物资的发放(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枪等)。

  4采取措施强化防范排查诊疗处置等工作,做好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工作合力。设立独立发热门诊和留观区域。建立二级测温机制,明确主入口和病区入口测温工作。1月24日,哈医大肿瘤医院领导班子对医院进行走访、慰问,特别是对发热门诊实地进行查看和指导,并对院区的出入口进行规划,关闭放疗楼和外科楼的小门,统一从正门进入,便于测温工作开展。

  5加强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健康教育工作。医务部、门诊部、党委宣传部完成对医院就诊患者就诊的告知和提醒工作。

  6开展应急防控演练。1月25日,对门诊预检分诊流程、患者留观流程及出入口进行现场演练并调整。在应急防控演练中,所有专家共同研究思考,精准到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操作与询问,不断完善诊疗、隔离、救治流程。

  7强化人员配置。按照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办公室文件要求,1月26日起,全院取消春节假期,回到工作岗位,严阵以待,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中。

  8积极调配医院专家力量,成立支援武汉首批次医疗队,1月27日,医院党委书记赵长宏、院长曲国蕃率院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人员为医疗队送行。1月27日晚,医疗队已经带着充足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到达武汉疫情一线。未来,他们将在防疫一线与全国的同志们共同战斗,一起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此外,医院还组成了医疗后备队备战疫情,随时准备出发赶赴疫情一线。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