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进行相对集中收治
2020-01-29 18:18: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9日讯(记者 孙英鑫)29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发布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为使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让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我省防疫工作进展。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赵昱辉介绍了我省医疗机构集中收治患者情况。1月28日0-24时,全省13地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哈尔滨1例,齐齐哈尔1例,佳木斯4例,鸡西1例。新增重症病例1例,为大庆市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5例。截至1月28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7例,累计重症病例4例,累计死亡病例1例,暂无治愈出院病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7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65人,现有81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赵昱辉。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赵昱辉表示,1月28日,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展情况,为更高效做好患者救治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治疗原则,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对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进行相对集中收治。

  在省会哈尔滨市,实施省市共同防控,执行“2+2”策略,即两所定点医院+两所后备收治医院。前一个“2”是确定黑龙江省传染病院和哈尔滨市传染病院为哈尔滨定点收治医院。省传染病院负责集中收治所有在哈省属医院及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直属医院接诊的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哈尔滨市传染病院负责收治其余所有在哈医疗机构接诊的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省传染病院全部腾空后可提供病房306间,可收治疑似患者239人或确诊患者560人,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全部腾空后可提供病房122间,可收治疑似患者120人或确诊患者240人。后一个“2”是确定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和哈尔滨市胸科医院为省级和哈尔滨市后备收治医院。

  从目前疫情分析,我省在哈的两所定点医院及各地市定点医院完全有能力接收所有疑似和确诊患者。但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以对人民生命健康极端负责的态度,设立了省、市后备收治医院。如果疫情持续发展,患者数量持续增长,将迅速启动后备收治医院接收确诊患者。启动后,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可收治500名确诊患者,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可收治102名确诊患者。省卫生健康委还将指导其它各地市落实“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治疗原则,将所有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在本地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有利于进一步做好救治工作。提升救治能力,尽全力降低患者死亡率。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