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高校用“心”抗“疫” 心理支持热线网络辅导服务即将上线
2020-01-30 14:07: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0日讯(记者王春颖)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随之产生的恐慌焦虑情绪,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危机救助联盟按照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发挥人才优势,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1月27日,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以引导高校师生做好科学有效心理防护为基点,从直面危机如何照顾好自己、如何处理负面情绪,假设自己或者家人被隔离了怎么办等问题入手,为全省高校师生开出了一份详实的心理防护处方。黑龙江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平台随即推送了题为《@全省大学生:用“心”战疫情,这份心理防护处方,请查收!》的微文,黑龙江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员纷纷转发,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及时有效对高校师生当前心理进行了科学引导。

  1月28日,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当前疫情科学研判,明确要求进一步在疫情期间为全省高校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随即从9个方面,对全省高校科学、规范开展疫情相关心理防护,做好心理援助准备进行了工作提示。重点提示各高校要把心理防护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动态了解和监测受疫情影响的学生群体数量和心理状况,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对寒假居家或留校的普通学生,遇有学生返校、师生被隔离、师生感染住院治疗,如何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号召有条件的高校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向社会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

  1月29日,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依托哈尔滨医科大学,以全省大学生心理危机救助联盟为基础,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人员组织、服务保障等具体措施,组建高校紧急心理危机救助专家团队,为我省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做好准备。按照要求,待根据国家卫健委1月26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对开展工作的咨询人员进行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心理援助培训后,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工作将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