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2020-01-31 08:21: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31日讯 一切向高质量发展聚焦,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鸡西市顶住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通过稳增长、抓投资、兴产业、促三农等措施,使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通过真抓实干为民服务,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力增进了民生福祉;在夏汛期间,全市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夺取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2020年已经到来。鸡西市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要求,围绕突出“一条主线”、叫响“两张名片”、建设“一都五基地”发展战略,争投资稳增长、上项目兴产业、抓改革扩开放、惠民生促和谐、重安全保稳定,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三农”工作富有成效

  2019年,在穆棱河流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全市粮食产量达到65.3亿斤,绿色食品种植面积600万亩,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3万亩。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22个,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到32户。“兴凯湖大白鱼”被评为全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改造农村危房1594户,解决了173个村屯、5.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升级室内卫浴一体化5189户。虎头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密山市、虎林市、鸡东县、滴道区被确定为省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区)。

  建管并重提功能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完成鹤大公路城子河段、兰岭段和穆棱河大桥维修等工程,建设农村公路146公里,改造危桥78座。虎林市被评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建成东升市场,整体搬迁了星期天农贸大集;拆除矿总院门前加油站,渠化改造了畸形路口;建成桥北城市公交综合枢纽转换站、松林公交西站;新建永康巷、富强路等13个停车场,新增、释放停车泊位5300多个,使鸡西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问题得到疏解。新建改造中心区“三供一排”管网管线33公里,6个独立工矿区“两供一业”改造全部竣工,麻山区引水工程使域内1.5万群众喝上了兴凯湖水。开工建设鸡冠新区丁香公园,点亮城市中心区27条“摸黑路”,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塑造了城乡环境新形象。

  坚定不移兴产业转型发展扎实推进

  2019年,围绕建设“中国石墨之都”,鸡西市开工建设深加工项目20个,其中哈工可膨胀石墨、金宇石墨深加工等9个项目投产,2019年1~11月份,石墨深加工制品产量增长57%,产值增长73%。5处历史遗留石墨矿权得到解决,全国鳞片石墨分技术委员会正式落户鸡西,进一步增强鸡西石墨产业的话语权。举办了长三角·鸡西石墨新材料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等专题招商活动,签约了一批成长性好的石墨项目。石墨产业集群发展、中高端发展态势强劲,全市石墨企业已发展到51户,形成了蓄能材料、密封材料、超硬材料、传导材料、石墨烯材料、尾矿综合利用等6个产业链条,17个品种300多个规格,“中国石墨之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围绕建设“生态旅游名城”,鸡西市牵头成立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并开展了系列活动。举办了兴凯湖汽车冰雪越野赛、兴凯湖国际摇滚马拉松赛、全国桨板公开赛等精品赛事,新开流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区,虎头景区成为全市首个国家5A级景区,鸡西市还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2019年1~11月份,接待国内外游客量、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增长9%、13.4%。

  2019年,鸡西市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石墨、绿色食品等产业招商图谱,签约产业项目30个。全市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9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招商引资新签约产业项目30个,当年开工15个。唯大石墨烯产业园一期、珍爱紫苏油精深加工、甄原坊乳品奶粉等26个项目竣工投产,为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集聚了新动能。鸡西市被列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鸡东煤电化循环基地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鸡西还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开展“服务进百企”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油减负”,为企业减税6.3亿元、降费1.3亿元。

  全市“四大主导”产业支撑力增强,2019年1~11月份,全市煤炭总产量1420万吨,天和焦化焦炉全部投入生产,煤炭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百亿;珍宝岛药业二期项目竣工、三期项目启动;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项目开工建设,“农头工尾”实现重大突破。

  民生实事百姓赞誉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9年,鸡西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4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到82.8%。城乡低保标准实现“13连增”。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市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3亿元,惠及群众10余万人次。为应对食品价格上涨,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880余万元。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7件竣工,3件如期推进,麻山区供水工程、增设公共停车位、拆违治乱、改善城市交通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得到群众交口称赞。

  整合各方力量,下“笨功夫”开展就业创业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信息的“五送”活动,全市印发政策宣传单136万份,走访用人单位和个体工商户2.8万多户,服务群众近20万人,有力稳定了就业形势。1~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3.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8%,低于省控目标。

  18个老旧小区的6643户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95.5%超期回迁居民迁入新居,近3万户居民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得到解决。完成市十九中学、树梁中学、师范附小布局调整,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学校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618名学生考入“985”“211”名校,10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市人民医院迁入新址,民康医院和市老年养护院建成,密山被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鸡东锅盔山、密山新开流、滴道矿史馆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多措并举强治理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2019年,鸡西市在全省各市(地)中率先推出第一批18大项59小项“办事不求人”事项。现在,全市58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26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不动产登记办理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注册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建设工程项目电子化招投标和国土矿权、国有产权电子化交易实现全覆盖。多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高效跑一次”。18540名小学初中新生实现“零择校”,26829名新生实现阳光分班,居民落户口、办护照,病人挂号住院、转诊报销等事项都向社会作出承诺,实行公开透明办理。

  2019年11月份,全市信用状况在全国排名第99位,比年初提升87位。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交通运输、殡葬行业等专项治理,实施打击盗采资源“雷霆行动”,使社会风气得到有力净化。完成地方煤矿年度整顿关闭任务,深入开展以煤矿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四大”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强化秸秆禁烧,整治燃煤小锅炉、柴油货车,减少空气污染排放,去年1~11月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比率达到92.8%,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完成河湖“清四乱”,综合治理穆棱河、兴凯湖,水源地违建全部拆除,全市二级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行动,退耕还林3.5万亩、还湿1.8万亩,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深化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富有成效,金惠融资担保公司走向市场,市县财政注入资本金1亿元,增强担保能力,扩大金融贷款额度,加大对就业创业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五送”活动中,鸡西市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将政策资金打包打捆送给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努力做到“三化”:即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高效化,增设贷款银行网点,将贷款流程由原3个月办理时限缩减到7天办结;创业孵化规模化,拟定了《鸡西市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实施办法》,在原有11家创业孵化基地基础上,继续扩大入孵规模;创业补贴申报便捷化,将创业补贴等初审权限下放至县区,将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求职创业补贴等申报受理延伸至校园。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同比增长64%。

  鸡西市还成为东北首个获得存量企业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城市,有序承接龙煤、农垦、森工行政职能和办社会职能。对俄开放稳步推进,完成密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黑龙江义立公司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仓库建设,密山口岸获批为国家对俄液化石油气国际道路试运输口岸,虎林、密山两口岸过客突破20万人次、过货突破10万吨。

  从严从实抓作风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通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激发了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进精神。坚决整改中央和省巡视反馈问题,推动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走流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每季度对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排榜,实行末位检讨式发言和媒体通报制度,促动县(市)区竞相发展。认真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94件,办复率达到98.6%。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政府权力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