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战疫情!龙江文艺工作者不缺席
2020-01-31 09: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1日讯(记者许诺)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正在全国范围内打响,黑龙江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龙江文艺工作者的心。文艺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热爱文艺的志愿者,第一时间精心创作文艺作品,安民心、鼓士气,用实际行动为龙江加油、为武汉加油,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加油。

  

东北大鼓传承人邱淑华。

  歌声、快板鼓舞士气为先锋点赞

  连日来,黑龙江省曲艺团和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完成了《我不是不怕》等四首歌曲,舞蹈《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定能夺取新胜利》等两个快板书,并陆续推出配乐诗朗诵等。“疫情来势汹汹,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更应冲在前头,谱写出能够释放正能量的优秀音乐作品,每一个音符都走心动情。”黑龙江省歌舞剧院院长、省曲艺团团长刘彤说,这些作品是由大家共同努力创作出来的,定位大众、适合传唱。刘彤表示,目前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龙江文艺工作者,大家心系抗疫前线,情系医护人员,深入挖掘抗疫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写在岗位上,谱写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壮歌。

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和省曲艺团演职人员。

  文艺工作者为“逆风英雄”创作

  与此同时,记者从哈尔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了解到,全市各文艺工作者将以文艺的视角,深入挖掘提炼医务人员、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可歌可泣的事迹,适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原创作品。积极倡导“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理念,紧密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运用新媒体平台,制作文字、图片、视频、歌曲等内容丰富多彩、短小精悍的文艺作品,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精神需求,培养基层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凝心聚力,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非遗”东北大鼓传唱“抗疫”

  “战疫情同心协力勇往直前,灾难前信心百倍照具肝胆,有耐心家宅安乐共守田园。”大年初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大鼓传承人邱淑华声情并茂,刚柔并济的演唱了这首词。邱淑华告诉记者,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为了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黑龙江省派出了白衣天使赶赴武汉援助。“我一直在关注抗击疫情的报道,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我应该为这场战役做些什么,针对目前的现状,我只能在家创作,用手机录制音频。”经过两天的创作,邱淑华最终原创出了东北大鼓《感召日月换晴天》,用作品讴歌赞颂这群奔赴疫情地区的“逆行者”。邱淑华说,希望用“非遗”的文艺作品为抗疫战士们加油助威,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为阻击疫情凝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