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交通卡口24小时不间断坚守
2020-01-31 15:10: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作者:汪晓涛 焦洋 陈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尔滨火车站入口处工作人员对进站旅客进行测温。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31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管住入口、外防输入是关键。哈尔滨是交通枢纽,是进出黑龙江省内各地的重要节点,是防控的重中之重。防止疫情传播关键是管住传染源,这个输入口扎住了,全省才能安全。黑龙江与时间赛跑,在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公路入口设立卡点,“四门落锁”,做好测温排查工作。

  铁路部门把好进出哈尔滨的“第一道”防疫关口

  哈尔滨铁路部门迎难而上,全力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交通工具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的健康安全,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在哈尔滨火车站的进出口,过往旅客都会接受红外线测温仪的监测,把好进出哈尔滨的“第一道”防疫关口。

  齐客K50二组列车长李超为旅客测温。王双摄

  “您好,请接受测温……”“请脱帽测量……”1月30日11时,张飞宇换班交岗,在岗的60分钟内,张飞宇要对每一名旅客进行测温,看似机械重复的动作,手臂一旦抬起来就难得有放下来歇一歇的时机。

  在哈站客运车间,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工作人员就已上岗投入到了一线工作之中。每日由10名干部轮流代班,20名职工轮岗参与到铁路的防控一线。为了确保旅客和自身的安全,上岗人员需要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值岗时还要穿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接受上岗和离岗的多次测温。

  齐客K50二组列车长郭铁为乘务员测温。王双摄

  28日11时,哈站客运车间党总支副书记李文硕刚刚结束值岗代班,便投入到疏导旅客中,并检查其他监测点的值岗情况。李文硕的父母也是老铁路人,对女儿在防疫期间的值岗工作表示支持理解。“安心上岗,平安回家”是老人对李文硕的嘱托,并保证在“大后方”做好后勤保障。

  “随车奔走”中做好消毒随时监测车内旅客体温

  旅客安全离开火车站,防疫重任就落在了火车上。每一次火车经停,对铁路人都是一次新的考验。他们坚守岗位,冲在对抗疫情的前线,在火车上努力封住病毒扩散的通道和病源的移动路径。

  齐客K50乘务员对卫生间进行消毒。王双摄

  “所有上岗人员通过红外测温仪进行体温测量,并如实记载;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后才能列队出乘。”在齐齐哈尔客运段北京车队T48三组全体乘务人员出乘会上,集中学习了培训课件。

  据T48次列车车长王涛介绍,“开车后,列车员要对所有旅客进行登记,了解旅客身份信息和下车去向。交接班时,再次对乘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确保工作人员健康上岗。同时,要对车厢内旅客进行点温,严格把控。列车终到后,立即对车厢进行卫生消毒,小茶桌、洗面间、厕所、茶炉室等处要杜绝一切死角。”

  “旅客朋友们,为了保障自身和广大旅客的安全,需要您的积极配合!请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并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健康防护。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迎来最后的胜利……”

  公路入口设立卡点对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与列车乘务人员每天随车奔走不同,公路方面需要设立固定卡点,全天24小时对入城车辆实行逐车逐人体温监测。1月30日11时许,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在绥满高速(G10)牡哈段哈尔滨收费站出口前的体温监测点看到,公安检查站的警力正在引导车辆有序停靠,配合医务人员对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对监测合格的车辆实施放行,如有驾乘人员体温偏高,则指引其驶入观察区进行复检,现场秩序井然。

  绥满高速(G10)牡哈段哈尔滨收费站出口。汪晓涛摄

  “目前,我们每天24小时保证在岗警力40人,会根据车流量动态调配,日均需要协助医务人员对5000余台次7座以下小型客车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1月27日(正月初三)更是达到近9000台次的高峰。”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哈阿公安检查站中队长王珅介绍,该检查站共有警力22人,因当前勤务需要,香坊分局又抽调特警中队部分警力前来支援,保证警力在60人-80人左右。

  绥满高速(G10)牡哈段哈尔滨收费站出口。汪晓涛摄

  据了解,接到此次任务后,哈阿公安检查站和前来支援的香坊分局特警中队大部分警力从除夕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倒班时就回分局简单休息一下,没回过一次家。”王珅说道。

  已经7天没回过家的赵东洋是香坊分局特警中队一分队分队长,他表示,虽然父母从除夕开始就一直没见着自己,但老人很支持和理解他的工作。“他们怕影响我的工作,从没主动给我打过电话,都是我抽空给他们打电话报个平安并叮嘱他们注意身体。”

  香坊分局特警中队中队长夏天表示,工作中,偶尔也会有不理解或不愿配合的驾驶人,遇到这种情况,民警和医务人员都会耐心解释,讲明利害关系,大家听后都会配合完成相关工作。

  绥满高速(G10)牡哈段哈尔滨收费站出口。汪晓涛摄

  当被问及在一线工作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时,大家纷纷表示,刚开始也会有些顾虑,但经历得多了就习惯了,心里想的只有好好维持秩序为群众保驾护航和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了。

  目前,哈尔滨收费站是全市各出入城口中车流量较大的一座,这也给医务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在现场,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发现医务人员每监测约10台车辆就需要更换一台枪式红外测温仪。经询问得知,该仪器的正常工作温度为10-30℃,而当天哈尔滨市的最高气温也仅为-11℃左右,过低的室外温度导致仪器无法长时间稳定使用,只能在替换下来后拿回车内用暖风帮助其恢复工作温度才能再次“上岗”。入夜后,超过-20℃的气温则会给体温监测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

  医务人员奋战一线用体温为设备“保暖”

  虽然客观条件给工作带来不便,但现场的医务人员们没有丝毫懈怠,认真做到所有入城车辆逢车必检。据现场医务人员负责人、哈尔滨星光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安孔军介绍,香坊区共有7家医疗机构负责该体温监测点,每家实行24小时轮班制,每日8时到次日8时为一个班次,从1月24日(除夕)到1月31日(正月初七)正好完成第一轮值班任务。“虽然每7天才轮到1次体温监测任务,但其余6天大家也闲不着,需要在自己所在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值守。”

  哈尔滨市松北区大耿家入城口。陈静摄

  栾佳丽是哈尔滨星光医院肛肠科护士长,她和同事们不断重复着一套动作为每位驾乘人员测量体温,可能因为长时间在低温环境工作,大家的动作都显得很僵硬。对此,她说:“虽然存在天气寒冷、工作任务量大等诸多困难,但是每当为驾乘人员测完体温后听到他们说一句‘辛苦了’的时候都会觉得很温暖,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干劲也就更足了。”

  “自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该局于1月24日8时组织驻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分赴哈尔滨收费站、成高子收费站、朝阳收费站以及香坊火车站、新香坊北站、孙家站等8处高速入城口和火车站进行测温、问诊、排查、登记工作。”哈尔滨市香坊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籍婷说道,截至目前,哈尔滨市香坊区卫健局共派出14家单位医务人员178人,排查车辆3.3万余辆,检查人数超13万人。

  哈尔滨市松北区大耿家入城口。陈静摄

  “你好,请出示驾驶证或者身份证,配合测量体温。”1月30日下午,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大耿家入城口看到,辖区卫生防疫部门和公安民警同时上岗,对入城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检查和测温。据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大耿家公安检查站站长李阳春介绍,他们驻守执勤的入城口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逐渐迎来车流高峰,24小时入城车流可达8000辆,人员接近3万人。目前,来自区级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每班8人分2组、6小时一轮换,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为了配合防疫查控工作,检查站所有民警采取24小时轮换休息的方法,确保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哈尔滨市松北区大耿家入城口。陈静摄

  1月30日,哈尔滨的室外温度达到了-12℃,大耿家入城口地势空旷,体感温度更低。为了防止手中的体温监测设备冻得失灵,医务工作者们要经常摘下厚厚的手套,用体温给设备“保暖”。凡有第一次测温略高的人员,都会在民警的指引下靠边停车,自觉进行二次监测。14时08分,一位老者测温时表示,他和家人一起从内蒙古扎赉特旗出发到哈尔滨,算上这回一路上已经被检查了5次了,每测一次都让他感到备受呵护、倍加安心。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