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一中高三教师将学习资料送上门 线上授课抢抓复习备考
2020-02-03 14:45: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丁超 赵营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丁超 赵营 记者 庄园)最近几天,佳木斯市第一中学高三历史教师孟祥彬一直忙着在微信群里发送答疑信息。利用作业群和小程序收集、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再在答疑群里针对作业中反馈出的问题进行讲解,有时还要和学生视频连线单独辅导,虽然不用去学校上班,孟老师在家里依然十分忙碌。

佳木斯市第一中学教师在微信群内为高三学生们进行答疑。

  1月23日以来,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佳木斯市第一中学按照省、市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防控要求,停止一切在校活动,高三年级原定的春节后返校辅导也一并推迟。然而,此时距高考还有136天,正是复习备考的黄金时期,如何应对严峻疫情形势下的高三复习备考,成为目前所有高三学生和家长关心和焦虑的问题。

  “针对停课后,高三学生主要面临的多个问题,学校在听取广大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了周密的辅导方案。”佳木斯市第一中学教学副校长余宏介绍说。

  高三学年26名班主任化身为“快递分拣员”和“快递小哥”,在分时段到校领取资料之后,把每一科学习资料详细分拣成50多份,分别装袋、消毒,再逐一把复习资料准确地递送到每一个学生的家门口。说起来简单,可工作量之大让很多班主任从早忙到晚。年级主任杨志悦、副主任王兆龙兼任班主任,他们既负责年级总体资料的发放还要负责自己班级资料的发放。

  他们创新载体搭建新的线上授课平台。学校和中国移动公司积极沟通,达成协议,由中国移动为学校建设四个直播平台。2月5日开始,将由年级骨干教师在平台授课,学生可以实时线上收看,解决了课程进度紧张的问题。 他们精心布置并开展线上辅导。学年共26个班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分别建立作业统计群和作业答疑群,共312个微信群。统计群用于作业完成情况的统计反馈,答疑群用于教师在自己任教的班级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老师们根据学科、题型的特点,采用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当天的答疑工作。“与面对面讲授相比较,这种方式更耗时一些,以往半个小时的讲解在线上可能就要一个小时,所以我们常常超时。”孟老师说,“尽管应用新的方式对于老师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和决心能够尽快调整,让孩子们假期虽然在家也不耽误课程,更有信心面对高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