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援鄂抗疫日记:为抗击疫情前线医护人员“聊伤”
2020-02-06 08:52: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6日讯 5日早晨,武汉的天空格外晴朗,医疗队驻地宾馆门前院子里也有许多医护人员在散步、聊天。李家宁医生也在其中,他说这几天特别关注天气,因为好天气能让这些远离家乡的队员心情好一些,这对已经来武汉9天,并且一直在高强度、高压力环境下奋战的医护人员来说,已经比较重要。

  从7时30分开始,驻地通往医院的班车就一直忙个不停。由于三个病区的工作环境各有不同,医护人员的交接班时间也不能完全统一,疲惫下班和匆匆上岗,已经是医疗队驻地门前每天的固定景象。

  就在4日晚上的医疗队小组会上,领队焦军东也特别强调:各位组长一定看谁有些“打蔫”就要立即重点关注。

  “医疗队来之前我们医院就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也专门制定了一个关于对医生进行心理干预的方案。”哈医大三院的领队孟庆威说,医院分几个层级建立了多个微信群,目的就是让队员时刻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自己并不孤独。

  他们组有位护士来到武汉后,出现基础体温偏高的情况,并且担心不能参加援助工作。孟庆威、护士长张威、周春鹤三人就“组团”分期分批与队员进行心理交流。几次“话疗”下来,这名队员状况迅速得到恢复,在身体、心理都健康的情况下顺利进入医院病区并圆满完成任务。

  前方后方相互配合开展心理干预,为疫区前线医护人员“聊伤”,已经成为各医院、各医疗小组的重要工作。

  10时,记者如约接到医疗队于世寰医生的微信截图,内容就是哈医大一院医疗组为疫区前线医护人员“聊伤”专门建立的微信群的一些聊天内容,而这个群的主角,就是他们医院心理医学科的主任安刚辉。

  聊天记录也记录了作为心理科专家的安主任,对两位医护人员的“聊伤”过程。

  于世寰医生介绍,来到武汉第四天,组里就出现了两个心理“病例”:一个是失眠的,每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还有一个是焦虑的胸闷,老担心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上肺炎了。“安老师通过微信群首先给两位进行了专业的心理疏导,并且让两个人增加些运动调节。”于世寰说,由于安老师的及时干预,目前两位队员已经恢复正常。

  11时,记者在受援医院11楼病区见到正在和医生们开碰头会的李家宁。

  “我们刚才还讨论了怎样对一些年轻医护人员进行疏导的事儿呢。”李家宁说,要想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首先要理解他们。

  “他们远离家乡八九天了,想家想亲人非常正常,尤其微信中看到孩子、爱人、父母甚至还有爷爷奶奶的照片,出现心理问题,谁都能理解。”李家宁说,而这个时候,我们这些年长的医生就要及时站出来,现在许多年轻人喜欢微信聊天方式交流,我们就在群里用最真切而诙谐的语言,用自己积攒的经验,为这些人“聊伤”。

  午饭后,由于天气不错,一些队员在医疗队驻地酒店院子里散步。而几个医疗组的组长,也都在这个时候对自己的队员进行“话疗”。几句真实的关心,几句鼓励的话语,就会让这些医护人员轻松许多。

  “不光各医院后方有为前线医护人员专门准备的心理干预团队,我们学校也有心理干预热线,也准备推荐给队员们。”领队焦军东说,做这些的目的,就是让这些高压状态下的医护人员,能够不背上心理包袱轻松上阵。

  15时,记者采访回到驻地,驻地门前院子里的阳光一直很好,而负责感控工作的姚源医生,也一直在酒店门前坚守岗位。她说,有时间我就会晒晒太阳,因为从感控的角度来讲,紫外线对病毒有非常好的杀灭作用。而对我们队员来说,多享受一些阳光,就能让我们的心理更加放松。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战地”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