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双鸭山疫情防控排查不留死角
2020-02-07 10:0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军杨昕宇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7日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双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城乡一起联动,以社区、村屯为基本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精准施策不漏一户一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视频会开起来小监控用起来

  早8点,宝山区七星镇政府三楼书记办公室,七星镇党委书记潘涛已来到单位,并打开手机邀请6个行政村负责人进行微信视频会议,对前一天防疫防控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查缺补遗,同时布置新一天的工作安排。

  随着一声声收到后,他心中又惦念着下乡逐村排查的包村干部和值守在村头路口的村内巡逻队,特地在防控小组微信群中告知大家注意安全、做好宣传、认真排查等信息。

  随后他来到三楼会议室,查看镇政府为各行政村安装的“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大屏幕中显示着6个行政村各个村头路口、广场和平时村内人员集中场所的人员流动情况。

  “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远程与各村屯对接,召开视频会议,可尽量减轻村干部工作量,减小因往返于镇村路途中感染患病的风险,将全部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潘涛说。

  村屯齐刷刷大喇叭响起来

  “过节这段时间啊,大家都不要各家乱走了。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别太自信了。现在谁家都不愿意来外人啊。”“现在这个疫情是啥形势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说了。再提醒一遍啊: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别组织,别参加任何聚会、聚餐,别参加生日宴,结婚宴啥的了……”

  这两天,在集贤县各村屯,一段段带着浓浓东北味的直白贴心话,把防疫须知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村民。疫情发生以来,集贤县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灶间炕头,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集贤县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宣传优势,制做了“来返人员登记”等音频文件,在各村屯大喇叭里循环播放,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号召村民居家不串门、不聚餐,养成良好卫生防控习惯。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集贤县应急广播联动全县150个村屯的大喇叭,集中策划《防控疫情,大喇叭响起来》专项行动,用大白话讲大道理,通过顺口溜等村民听得懂的方式,告诉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识,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户户听得懂防控疫情的办法。

  流动宣传车移动新阵地

  “七星矿各社区的居民们,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在双鸭山市七星矿,两辆流动宣传车正在大街小巷来回跑,喇叭里轮流播放着各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相关防控知识。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七星街道办事处安排了两辆机动车作为‘流动宣传车’,这辆皮卡车是多经公司为咱街道防控疫情免费提供使用的!”自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为加大对辖区的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区矿协作通过“防控疫情”流动宣传车穿街走巷,用接地气的表达形式,循环播报《致七星矿人民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倡议》,引导辖区群众正确应对疫情,增强信心,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做好疫情防护。

  立体化走访宣传网格化入户布控

  自1月22日以来,岭东区通达社区采用广播、网络、微信群、悬挂条幅,立式挂图、入户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告诉居民春节期间在家尽量少出门,不要串亲聚会,不要到人群多的场所,消除群众的恐慌,提升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

  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长、疾控工作人员、区人民医院医生、辖区民警一同入户排查中,向居民宣传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同时严密排查,明确辖区内外地返乡人员情况,特别是从重点城市回来的人员,认真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工作,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靠,坚决杜绝漏查、漏报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