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齐齐哈尔:全市785个小区完成封闭
2020-02-07 20:55: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7日讯(记者 许诺) 2月7日,记者从齐齐哈尔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齐齐哈尔市城管局确保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全覆盖,全力做好居民小区封闭、住宅人员和车辆管控等六方面工作,严防严控疫情扩散。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对居民小区全面封闭,防止疫情扩散

  自2月6日下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7号公告下发至今,全市785个小区,已完成封闭,实施一个门进出管控小区数量为633个。其中中心城区237个小区预计于2月7日全部完成封闭。

  二、强化住宅小区人员和车辆管控

  抽调系统60名党员组成三个督查组对住宅小区封闭及管控情况进行督查。一是落实小区管控责任。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管控责任,所有居民小区列出时间表实行24小时值守,每个小区、每个单元、关键部位都有督导检查责任人。二是严格控制居民出行,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对已发生确诊病例的小区,人员车辆只进不出;未发生确诊病例的小区,本小区居民一律凭身份证出入,每户家庭要有计划安排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原则上每两天1人外出。三是严格实行出入登记制度。在小区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对进出小区所有人员车辆进行登记,人员进行测温,目前落实测温管控小区220个,要求全面掌握人员车辆出入事由、去向和频次。对快递、外卖实行无接触配送。四是强化值守制度。对已发生确诊病例的小区,由民警、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各至少1人联合值守;对未发生确诊病例的小区,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党员或志愿者各至少1人值守,筑牢防止疫情扩散的第一道防线。

  

  • 做好卫生清杀工作,消除污染隐患

  每天对垃圾箱、中转站、运输车、休息椅、健身器材进行消毒。特别是对垃圾清运设施,分别在作业前、作业后消毒2次、生活垃圾中转站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后消毒3次,公厕早、中、晚消毒3次,果皮箱、垃圾箱等环卫设施每日彻底清空消毒。同时,对小区内公共设施、公共部位每天全面消毒,重点是楼梯间、电梯轿厢、垃圾桶以及电梯按键、公共扶手等高频次接触部位进行全面消毒。消毒范围已覆盖全市9921栋楼房、37605个单元、2970部电梯、52.7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

  

  • 关停露天市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1月26日起,中心城区关停了龙沙早晚市、东四道街等11处露天早晚市场,其他县(市)区也相继关停18处露天早晚市,取缔露天活禽宰杀点23处。目前全市已关闭龙沙动植物园等10个公园,其他开放式的公园广场在大门口、售票口张贴宣传告示,取消密集活动场所,拉上警戒线。暂停城管服务窗口17家,开通网上办公,确保紧急事项不延误。

  五、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全覆盖清理街区垃圾污物

  集中对城乡环境包括农村环境进行清理,全市8000余名环卫工人提前对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地积存的过冬垃圾杂物、残雪冰包进行集中清理,每日清运处理城乡生活垃圾2862吨,为市民创建清洁环境。

  六、启动医疗废弃物处置应急预案,确保医疗废弃物得到安全处置。

  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每天加大对医废运输车、转运箱、车间操作间、贮存间等消毒频次,日处理医废垃圾5.5吨。与各医院建立了快速应急通道,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疗废物采取单独收集、单独处置,高温消毒后单独存放,已处置存放2.36吨。在公共场所和小区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专车专班收运,集中统一消毒处理。

  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将加大对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力度,确保全覆盖。加大对公园广场、露天市场、流动商贩的巡查管控力度,应禁尽禁,杜绝人流聚集。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