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党员干部下沉战"疫"一线 打好社区村屯保卫战
2020-02-17 10:41:23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7日讯 到一线去,到社区去,到村屯去,到防疫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庆市把强化社区、村屯排查和防控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实行了最严格的“关住门、管住人”措施。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下沉一线,全力支援社区、村屯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社区群众和乡镇村屯百姓构筑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防控线。

  据了解,市委组织部从67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择优选派政治素质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783名党员干部,深入到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红岗区、大同区和高新区下辖的253个社区,充实基层防疫前线工作力量,其中处级干部85人。各县(区)委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抽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形式,选派5600多名县(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258个社区、469个道路卡口,积极参与人员排查、防疫等工作。

  “你好,请出示一下出行证,体温正常,谢谢配合”……2月12日,在让胡路创业城14社区疫情防控点,来自让胡路区城管局监察大队的党员崔家铭正忙着检查登记进出的居民。上岗五天,他已成为创业城14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检测体温、查验身份、劝阻出行……他每天在外面坚守近十个小时,手冻麻了,搓一搓,睫毛上霜了,擦一擦。“党员挨挨冻,能换群众不走动。值了!”崔家铭说。

  自2月7日起,让胡路区所有居住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夜之间,该区500余名机关干部齐上阵,和社区人员、物业保安、志愿者业主一起组成了一道道防线。同时,该区79个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的酒精发放、人员排查、法律宣教、小区巡逻等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嗓子哑了吃含片,饿了吃方便面,累了喝茶提神……这是萨尔图区委督查考评办公室的李跃甲到萨尔图区拥军街道支援后的常态。和他一起到拥军街道支援的还有6名党员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区纪委监委、区委编办等部门。

  为了更好帮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一线防控工作,1月31日,萨尔图区区委组织部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区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包括李跃甲在内的第一批135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支援街道社区。目前,他们共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入户调查、电话排查16000余户,灌装、发放酒精82000余瓶,张贴、发放宣传资料2400余份。向住宅小区居家隔离家庭发放专用垃圾袋5500个,指导物业企业进行分类处理。组织对垃圾中转站、运输车辆、公交站等重要点位进行消毒,消毒总面积累计约16万平方米。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我是党员,我先上”,近日,龙凤区100名女干部火速奔赴34个社区,24小时轮守在小区出入口,逐一核实排查过往车辆、测温登记来往人员,同基层工作者一同坚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生口角、推推搡搡……这样的情况偶有发生,面对这些,她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程度耐心地跟居民讲清楚,直到做通工作为止。截至目前,龙凤区共有20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在社区、村屯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历史遗留的老旧单体楼小区是肇源县疫情防控的一个弱点,县城区内有弃管小区147个,为此,全县下沉党员干部力量。在肇源县政府大街南侧一处单体楼门前,由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抽调的党员干部成了这个弃管小区的临时“把关人”。“像这样的临时监管小区,我们紧急抽调了75名党员干部接管了8个,24小时监管,为居民看好家门,把好关口。”该县城镇基础教育集团副理事长齐艳秋说。

  在做好城镇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肇源县还组织乡镇干部下沉到村屯,通过包村、包屯等形式,与村屯疫情防控职责重叠,加强基础防控工作,确保乡村防控边线清、责任明、措施实。目前,该县近500名乡镇和城内上千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全力征战在防控一线。

  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庆市各地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下沉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