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市民变身“托尼”老师 “宅”家抗“疫”也要“美美哒”
2020-02-19 12:00: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周秘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19日讯(记者 庄园 周秘 杨帆)受疫情影响,城市中的理发店仍未开门营业,头发长了怎么办?许多市民选择拿起了剃须刀做起了发型DIY,还有不少市民表示,网购的“电推子”正在路上。而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的“长发烦恼”也有志愿者解忧,剪去长发,迎战疫情。

  市民变身“Tony 老师” 疫情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杨女士为老公剪了一个“帅气的发型”。

  疫情期间,为了响应国家“不出门,不聚集”号召,剪发这种事必须在家解决。17日,哈尔滨市民刘女士终于看不下去老公的“狮子王”发型,决定当起自己老公的专属造型师,拿起家中给宠物剃毛的推子让老公也享受一次“tony刘”的技术。“疫情期间,人们的潜能被最大挖掘出来,能自己动手解决的问题自己动手,不给国家添乱。”刘女士说。

市民在家为自己理发,卷发变卡尺。

  日前,在黑龙江省森防总队新训大队,森防队员们化身美容美发学院的资深学生,森防队员拿起手中的剪刀、推子,为身边的有需要的同事剪个发。“不想当理发师的森防队员不是好队员,我现在为近30人理发了,今天尝试新工具,技术也是没毛病。”

  17日晚上,在黑龙江牡丹江市双丰林场的八一滑雪队,结束一天训练的中残联北欧滑雪集训队队员毛忠武“副业”开张,给队友、教练员理发,帅气的发行给这群全力备战的运动员们良好的形象和状态迎战比赛、防控疫情。教练员战余超说:“尽管疫情的到来打乱了原有的室外训练计划,但残疾人运动员积极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热情不减,理个发精神抖擞的参加训练、抗击疫情,是当下我们唯一能为国家做的事。”

  志愿者为“抗疫”一线人员解决“头”等大事

志愿者许艳龙为防控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理发。

  一把椅子,一个围裙,一个“流动”的理发店就“开业”了。理完一个,接着第二个……16日到18日,哈尔滨道里区铁军志愿者、安娜形象设计的理发师许艳龙来到哈尔滨的执法局、交警队、派出所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三天时间,许艳龙为近100名抗疫一线人员进行理发。“理短一点吧,这样好打理,看着也精神,感谢!”一名帅气的辅警小伙对志愿者理发师说。“好的,没问题,很快就好。”理发师拿着剪子和推子,手法利落,技巧娴熟。

  志愿者许艳龙说:“一直到疫情结束,我这个“流动”理发店会一直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服务的,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算是我为防控疫情所做的贡献。”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理发师妈妈为儿“重出江湖”

理发师妈妈亲自动手为朱岩打理头发。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疫情期间,我们家老太太理发这门手艺‘重出江湖’,真是派上大用场了。”哈尔滨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民警朱岩告诉记者。

  朱岩说,年前一直忙于工作,没时间理发。疫情发生后,全员取消休假,大年初一开始就在单位加班,每天早出晚归。

  昨天晚上我刚一进家门,母亲就把我按在椅子上,拿出她的“珍藏”电推子,戴上老花镜,来施展一手。母亲边剪边说,你这头发都过耳朵了,我实在看不下眼儿了,都快能扎“小辫了”。

  “剪完之后,我发了个朋友圈,朋友们都对我的新发型赞不绝口,羡慕我有个理发师老妈。我工作前没去外面理过发,工作后由于时间紧张,和父母住得也远,都在单位理发,疫情期间我们全家人住在一起,这才重温一回小时候居家理发的感觉。”朱岩说。

  医护人员剪掉长发烦恼 轻装上阵

  16日晚上,下夜班回到家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四科医生魏来,决定用剪子修剪一下头发。在发热门诊值班是一项危险性很高的工作,患者们一个张嘴的动作意味着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作为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发热门诊的值班医生,连续几周以来,魏来总会提前来到岗位上进行准备工作。护目镜和口罩在脸上一勒就是好几个小时。魏医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全套防护服穿在身上就是一天,头发长了实在难受,我的很多女同事都剪掉了长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都用最美、最帅的发型迎接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