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小超市不规范 市民购物近距离 探访哈尔滨超市防控措施(1)
2020-02-20 10:5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0日讯 抗击疫情期间,为避免超市购物形成人员集聚,12日,哈尔滨市商务局制定出台了《大型超市、连锁便利店、连锁生鲜超市等企业经营管理规范》,推广“收银两米线”。对此,哈尔滨市各卖场和超市都采取了相应落实措施。19日,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商超,既有大型商场的超市,也有遍布社区的中小型生鲜超市,调查结果显示:社区内的中小型超市还不规范,大型商超都能严格管理,顾客自觉“疏远”排队。

  鸿季生鲜超市:登记处无人值守

  在南岗区辽河路上的鸿季生鲜超市,门前的大喇叭正在广播:“进店购物须实名登记,每人排好队伍,每人之间相隔两米。”记者走进超市门口,看到里面购物的顾客不多。在蔬菜柜台前,有5位顾客,互相之间保持着一米左右的距离。记者看到,在门口大喇叭旁,设有登记簿,但无人值守。

  地利生鲜新苑店:交款台顾客距离近

  在嵩山路黄河路街口的地利生鲜新苑店,记者掀开门帘进入到门厅,前面有三四位顾客在排队扫码。记者拿出手机扫码后,手机界面出现一个表格,填写姓名、电话、身份证号。从这道门进入卖场,专门设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登记,没有扫码的顾客可以在纸质表格上填写个人信息。记者看到,卖场里的客流比疫情前少很多,在购物中能保持一定距离。但在收银台,正在等待交款的四五名顾客之间的距离很近。

  佳运生鲜超市:卫生无人打扫

  在位于清华街与珠江路交口的佳运生鲜超市,门口有员工拿着测温仪给顾客测温。记者看到,店内地面很脏,无人打扫卫生。从买货到付款,购物市民距离很近。在收款处也没有阻挡物,顾客与收款员几乎是“零距离”接触。

  四季生鲜公滨店:缺少隔离提示线

  在公滨路与果园街的四季生鲜公滨店内,水果、鲜肉、调料售卖区没有隔离提示线,仅在蔬菜售卖柜台拉了一条细绳,上面悬挂着“排队请保持1.5米以上距离”的提示牌。但记者发现购物市民之间挨得很近,也没有店员提示保持距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