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哈尔滨市中医医院迟晓玲:做好心志调解、规律起居 不久坐或久卧
2020-02-23 19:27: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3日讯(王美淇 迟晓玲 记者 杜筱)近一个月,哈尔滨市中医医院门诊每天都会接诊一百多人,其中发热门诊就诊和咨询的患者也不在少数。针对新冠肺炎普遍易感,哈尔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省名中医、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内一病房主任迟晓玲提出了38字“真言”,助市民朋友远离肺炎:调情志、勿恐慌;慎起居、常通风;节饮食、忌过饱;多运动、保健康;少外出、勤洗手;慢性病人,规律用药。

  据迟晓玲主任介绍,目前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和咨询的患者主要有三类人群。第一类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导致身体不适的患者,他们对疾病没有充足的认识而导致恐慌,虽然排除了新冠肺炎,但情绪仍不稳定,比较焦虑。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群可根据辨证施治,采用相应的中医中药方法对症用药进行预防。而体质健康的人群,则可通过心理疏导、调节情志进行引导。如果情志严重影响到睡眠时,则需要运用中药饮片或中成药进行整体调节。

  第二类是出现低热、焦虑或者咳嗽等症状,但经血液检测和肺CT检查后,证实并非新冠肺炎的患者。其实这类人群有很多是由于北方冬季的气候较为干燥,地热供暖加上不外出、喝水少等因素所引起的呼吸道症状。对于此类患者,医生会根据发病诱因,咳嗽、咽痛、发热等症状进行辨证施治缓解其症状,中药调理的同时疏解情志,经过对症治疗后,这类患者的疗效是比较好的。

  第三类患者就是临床上的疑似病例。这样的患者医生会采用辨证施治、扶正祛邪方式给予治疗,根据患者病情和临床表现,给予对症的个体化治疗。同时根据省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中的处方进行加减,临床上效果也都很好。

  迟晓玲主任提醒,目前大多数人处于居家状态,此时要做好心志调解、规律起居,不要久坐或久卧;虽然“出不去”,但一定要“动起来”,做一些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如八段锦、太极、瑜伽等;慢性病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此时更不能掉以轻心,按时服药的同时,一定要按时监测血压、血糖等各项指标。

  同时,迟主任为市民朋友提供了一些食疗小妙方,比如屋子热、干燥,可以多饮水,保持屋内湿度,不要过于干燥,可多进食一些润肺的食物,例如梨、百合、银耳;如果想要达到健脾祛湿的效果,则可服用一些山药、薏米;如果体质虚易感冒人群,可以适当选用黄芪、党参、大枣等。

  专家简介:

  迟晓玲:哈尔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神经病学硕士,黑龙江省名中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脑病分会理事,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高凝血症、高脂血症、神经衰弱、动脉硬化、面神经麻痹、脑供血不足、脑梗死、脑出血等脑血管疾病和中医药治疗头痛、眩晕、失眠、郁证等脑科常见病及内科常见病和疑难杂症。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