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战“疫”不忘助春耕!望早日春暖花开忙播种,秋高气爽谷满仓!
2020-03-03 14:38:3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疫情防控容不得我们放松,但是春耕不等人,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之中耕种的关键时期。瑞雪兆丰年,法官助力,提前为您送来春耕款,战“疫”不忘备春耕。

  我要赶紧为春耕做准备,绝不辜负法官的付出

  肇源县三站镇的农民周某在春节前向肇源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邻村贾某偿还10万元欠款。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将他隔离在老家,不能外出打工挣钱,他就指望着赶紧要回欠款,备耕备种……

  突发的疫情改变了好多计划,但是春天还会如期而至。2月26日早晨的一个电话,让焦急的周某喜出望外。

  “喂,你是周某吗?我是三站人民法庭的法官......”接到电话的周某怎么也想不到法官会主动给他打电话。

  原来,作为农业生产大县的肇源,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各项春耕保障工作,肇源县法院民事法官主动清查手中案件,对于影响春耕备产的案件,多措并举第一时间处理。

  法官了解到周某目前的处境后,当即决定通过微信联系双方进行庭前调解。同时安慰周某:“你放心,我会尽全力保障你的合法权益。”

  法官第一时间联系被告贾某,向其释法明理,又向其介绍了周某一家的处境,这笔钱关系着周某一家今年的生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贾某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及时偿还欠款。另一方面法官积极联系贾某所在村委会,向其说明情况,并邀请村委会干部一同做贾某的工作,几经努力,贾某终于同意偿还欠款,案件得以调解。

  “我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回钱,接下来我要赶紧为春耕做准备了,绝不能辜负法官的辛苦付出!”拿到钱的周某感激不已。

  11小时,22起案件“云”开庭,卖粮款拖欠不得

  2月25日,黑河市爱辉区法院网上开庭,集中审理了一批拖欠农民卖粮款系列案件。系列案件共40起,涉农户40户,当日庭审历时11个小时完成了22起案件的庭审,剩余18起案件的庭审将陆续进行。

  这些系列案件涉及的农户较多,审管、速录、法庭的团队成员逐一耐心指导当事人通过电脑、手机登陆“云间”庭审系统,熟悉系统操作流程,同时告知了在线庭审有关注意事项。

  庭前,主审法官与助理仔细阅卷,提炼争议焦点,整理庭审提纲,充分的准备工作为庭审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庭上,法官精心组织证据质证,并依法认证,当庭固定核心关键证据,甄别确认法律事实,庭审笔录同步完成在线核对与签名。

  网络庭审各个环节规范、流畅,保证了这批涉农系列案件顺利审理,为疫情防控背景下,农民合法权益的实现、辖区农业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50余户农民终于签上,土地承包合同

  2月26日下午,法官陆续接到多位农户的电话和微信:“疫情原因不让出门,我们的地什么时候才能签合同?耽误签订土地承包合同,今年的春耕可怎么办啊,能不能帮我协调一下,法官,我们急啊!”

  原来,密山市法院执行局于2019年9月2日受理了一起申请执行人某银行与被执行人某公司、王某等四人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某公司及王某用自有的2.2万余亩水田使用权做抵押,向某银行贷款8000多万元,逾期未偿还借款,经法院判决仍然未履行还款义务,现已进入执行程序。

  在执行中,法院依法查封了该公司及王某抵押的土地,依法进入评估程序,但因该公司及王某对评估公司作出的评估报告和答复函有异议,需要土地评估师协会进行专家评审,因疫情交通管制等原因,专家评审相关人员不能及时到现场实地勘察,评估程序受阻,导致拍卖程序不能如期进行。

  因土地已被查封,今年的承包合同一直未签订,常年耕种该土地的50余户农民急于备耕生产,他们向法院求助,请求尽快敦促被执行人拿出解决方案,签订土地承包合同,避免贻误春耕生产。

  执行法官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案件微信群与农户沟通,表示尽快处理保证春耕生产。土地是否被耕种,不会影响正常评审和拍卖,却会影响农户们今年的生产和收入。执行法官立即与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的兴凯湖农场和疫情指挥部取得联系,经多方协调,很快便打通了去往被执行人所在地的绿色通道。

  2月27日早六点半,执行法官驱车100多公里,顺利通过两个防疫路卡,来到被执行人某公司,与其法定代表人齐某进行约谈,并告知其早已下发执行裁定书,将其公司及王某总计2.2万余亩土地承包费予以扣留,要求公司尽快对外发包,签订土地承包合同,保留承包费价款。疫情原因,可通过微信群与农户联系沟通,对不能及时到场签订合同的农户,也可通过转账形式先缴纳土地承包费,以后凭电子凭证,补签合同。

  被执行人明确表示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立即联系农户尽快缴纳承包费,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法官也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将执行结果通报给各农户。收到微信通知后,随即就有农户通过转账缴纳了自己的土地承包费。

  不到24小时,法官就帮50余户农民解决了燃眉之急,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