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黑河40家企业复工吹响试车集结号
2020-03-04 10:3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珊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黑河市试车基地,驾驶员开足马力迎风疾驰。

  

  黑龙江日报3月4日讯 近段时间来,最北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的一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基础上陆续复工。作为国内外车企寒区试车首选地的黑河,率先吹响了试车企业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伴着路边的皑皑白雪,在黑河市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的卧牛湖水库、象山水库、机场路段等多个试车基地,佩戴口罩、身着防护服的试车人员们驾驶身披“彩衣”的试验车辆开足马力、迎风疾驰……

  近日,黑河市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充分的准备通过黑河市各部门复工审核,与春节后迎来的第一家试车企业——上海大众集团同步复工。随后,多家在黑河常年试车的汽车企业陆续回归黑河。

  自2006年以来,黑河市以提供寒地试车服务推动经济创新发展,在全国率先发展低温试车服务业,支持社会资本累计成立8家试验企业、16处试验基地、24家专属试验场。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资源、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城市功能,经过多年的悉心培育,黑河于2018年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首个“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已成为全国寒区汽车试验首选地。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上海汽车检验检测中心、重庆车检院先后落户黑河。

  每年的12月至次年三月下旬,是黑河试车的黄金期。往年这个时候,众多国内外汽车厂商早已像候鸟一样如期回到黑河,开启当年的汽车寒区测试任务,而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这里的试车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当前黑河市委市政府正以最大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有力有序地推进试车产业复工复产。

  黑河市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搞简单“一刀切”。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市委书记马里、市长李世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试车复工工作,联名向国内外汽车企业和研发机构发出邀请信,坚持“科学防控、精准对接、服务保障、组织有序”,精细部署汽车测试企业的复工复产。

  针对各大试车企业复工需求,黑河市工业信息科技局迅速启动响应机制,成立返黑测试人员管理专班,制定了《黑河市寒区试车工作复工复产方案》及疫情防控预案、《黑河市专属试验场测试人员管理办法》和《黑河市汽车测试人员路试车辆管理办法》;与各车企精准对接,做好对外联络、落地接待、防控指导等各项工作;确定6家定点隔离酒店和6个专属试验场隔离区,为试车人员提供居住及隔离观察条件,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到岗员工申报承诺制度,对试车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检,确保安全有序复工。

  面对一天天流逝的寒季试车黄金期,位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湖北省的多家车企因为封城无法返黑复工试车而心急如焚。怎么办?红河谷试车企业积极与湖北省车企沟通联络,对企业现有的30余人工程师测试团队严格做好防护管理,提前维护场地,严格进行消毒处理,承接了新能源汽车低温充放电、低温验车、低温电子稳定系统测试、低温制动系统测试等20余项委托试车试验业务,帮助湖北同胞解燃眉之急。

  在红河谷试车场餐厅,试车人员一人一桌,实行“考试式”就餐。“我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宝贵试验期,每天坚持‘两点一线’(试车场——酒店)作业,做好防护、不聚集、不半路下车,政府和相关部门为我们企业解决了这么多难题,和我们一起渡难关,我们也要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让黑河人民放心。”上海机动车测试认证技术研究新业务中心有限公司主任姜勇说。

  据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副调研员邱学红介绍,黑河市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试车企业发放试车指定线路通行证、防控要求手册,调配大量防控物资,指导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管理,采用“一企一策”“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试车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黑河市已有40户车企,600余台测试车辆,474名测试人员复工。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