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6 07:33: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是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向好的一次确认。目前,我省已经没有高风险等级地区,中风险地区也不多,全省已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

  按照要求,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思维,既不能拖延复工复产贻误战机,影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导致功亏一篑。

  抓好疫情防控,才能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实基础;复工复产,才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复工复产,既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一个必须完成好的任务。目前我省七成以上规上企业已经复工复产,没有发生疫情报告。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实践证明,只要复工复产单位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在生产、运输、经营以及职工用餐、通勤等方面稳妥把握,杜绝隐患,就能动态地找到最佳平衡点。

  用发展的成果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是众望所归,更需众人划桨。我省为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出台了诸多政策,从政务服务到金融支持,从农业稳产保供到百大项目建设,从房租税费到用工社保……干货满满、指向明确,不仅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能量合剂”,也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巧的是,我省很多政策以“黄金十条”来命名,足见政策释放的“真金白银”。对此,复工复产企业应利用好“窗口期”,对接政策,启动增长点,努力把耽误的生产补回来,把撂荒的市场抢回来。

  截至3月2日,我省203户骨干企业已有185户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91%。这对于提高产值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作用巨大。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民营中小企业抗打击能力弱,生产经营困难较为明显,而它们又恰恰是稳就业的关键。强稳岗、扩就业,实现企业有活路、职工有业就,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要以更有力的措施和更有效的对策,帮助和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支持力度一定要大,速度一定要快。必要时应一企一策、精准滴灌,让这些企业不掉线、不断流。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