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优先安排20多家上下游配套工业企业复产复工
2020-03-06 08: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晓明 韩雪 姜炎妍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6日讯(于晓明 韩雪 姜炎妍 记者 张隽珊)在东安汽发的生产现场,员工们紧张忙碌着,大家对生产线上各环节认真操作、仔细检查,确保当日班产保质保量完成。随着各个城市复工复产的序幕相继拉开,东安汽发也正在被一股股久违的干劲所“重启”,按照生产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据悉,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以大厂大项目为核心,优先安排20多家上下游配套工业企业复产复工。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以大厂大项目为核心,优先安排20多家上下游配套工业企业复产复工。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优先安排20多家上下游配套工业企业复产复工。

  东安汽发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

  2月15日,沉寂多日的机器开始轰鸣,东安汽发迎来复工复产的第一天。清晨6点30分,员工们陆续到达厂区门口,佩戴口罩,保持间隔排队等候,出示胸卡并配合安保人员测量体温,有序进厂。为使返岗人员安心复工,早上7点,技安环保办人员按照名单为未领取到口罩、消毒液等必需品的单位分发防疫用品。

  走进厂房,空气中飘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员工们都佩戴着口罩。现场作业长介绍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生产现场取消了班前会,改为作业长一对一传达。生产保障部在生产现场排查设备故障,随时配合生产单位解决问题,确保设备运行状态,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公司调整食堂用餐机制,将原自主用餐调整为食堂配送制,由工作人员到指定地点取餐,配送给各个单位,各单位统一向员工发放用餐。18点,生产现场105名操作者顺利完成了首日复工铺线和126台的装配任务。复工第一天,公司加强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推进生产经营工作,确保今年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蓝帽子”,是东安汽发生产一线的带头人,平日里负责工段所有管理事务,是生产一线上名副其实的“大管家”。由于外地员工较多,为配合防疫工作,部分员工需隔离到月末才能上岗。关键时刻,各单位要求“蓝帽子站出来、干部顶上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东安汽发机加厂吴龙锋作为“蓝帽子”,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支援生产。当日并不是他所在的工段复工生产,吴龙锋却早早来到支援岗位,短暂的熟悉之后,凭借自身过硬的技能,在4G1缸盖工段成功上岗,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在东安汽发生产单位的抗“疫”一线,很多像吴龙锋这样的“蓝帽子”们发扬了排头兵的精神冲锋在前,为保障生产默默坚守,为抗击疫情无私奉献,为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努力奋斗。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个都是前线,两边都是战场,东安汽发将坚持防控与复工两手抓。2月29日,变速器生产线也正式复工。据悉,15日至今,装试厂共有164人参与生产,累计生产发动机2941台;变速器厂3月份将计划生产2600台。

  “哈飞机械”复工已达到80%左右

  在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一手落实逐步复工的企业还有哈尔滨哈飞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对上游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基本情况做了全面了解后,该企业制定了复工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总经理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启动了防控应急预案,并及时将复工方案上报哈尔滨市及平房区工信局。

  建立工作群,通过微信、电话、视频会议,对各班组、科室及全体员工进行防控观念和知识的宣讲,时刻提醒此次疫情防控的重大。同时,公司应急小组第一时间对全体员工进行健康排查,同时对外出员工进行逐一登记,包括去向、回程、所乘交通工具、车次、班次、是否接触疫情等情况,继而采取阶段性复工。

  对居住无疫情区域低风险员工采用公司专车点对点接送原则,优先复工。对外出员工采取居家隔离14天后再行复工。公司大门24小时关闭,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厂区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和公司各项防控措施。公司准备了充足的防控物资,为复工人员提供了口罩、体温计,每天两次测温及询问身体状况,时刻掌握员工的健康状态。目前,“哈飞机械”复工已达到80%左右,并采用多班制生产,基本满足上游企业配套需要。

  东轻公司高端合金产量创历史新高

  把防疫战场当作初心“考场”,疫情发生以来,东轻公司一边阻击疫情,一边采取措施保军工等高端合金生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统一、两不误。2月份,东轻公司用担当作为和实际行动,完成高端合金产量同比增长80.3%,环比增长89.6%,创出历史新高。

  “疫情虽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些影响,但无论如何,军工生产决不能影响,再困难,也要保证国家所需,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制造部经理徐涛表示。由东轻公司制造部牵头,会同技术中心、熔铸厂、中厚板厂成立了高端合金工作组,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专项问题攻关工作,并将相关试验落实到位。

  东轻公司突出以军品和高端合金为主导的关键产品生产思路,坚持提前保障军品铸锭、优先安排军品合同、专人跟踪军品生产,同时,优化装备定位,充分发挥3台辊底炉功能,实现了军品和高端合金生产结构的最大化。东轻公司针对重点民品用户,研究高民用表面制品要求,突出解决吸盘印和擦划伤废品等问题。优化工艺控制,实现了军品和高端合金生产效益的最大化。

  疫情期间,优化人员配备,采取工区内部合并班次、跨工区支援协作等方式,保障生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截至目前,东轻公司已先后解决或改善高端合金重大问题17项,为东轻公司高端合金进一步增产上量、实现既定生产经营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