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桦川县长新社区副主任徐晓梅:我是党员 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
2020-03-16 17:56: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6日讯(记者 王春颖)“作为共产党员,就必须时刻听从党召唤,在极难险重的关键时刻,专捡重担挑在肩,”桦川县长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徐晓梅说。

徐晓梅核对居民信息。

徐晓梅为空巢老人代购生活用品,爬楼送到老人手中。

  为有效防控疫情,桦川县社区工作者们闻风而动,用一片丹心,竭尽全力保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徐晓梅就是社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从大年三十上岗至今,已经工作了50余天。每天工作时间长达20个小时,每天只吃一顿饭。患有尿毒症的婆婆在2020年正月去世,她忙到也仅仅匆匆看了一眼与老人家告别,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由于休息不好睡眠不足,患有心脏病的徐晓梅几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每次苏醒她还是那句话:“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在大年三十,全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小家与大家的权衡上,徐晓梅想的是,长新社区6000多名居民如果一不小心出现了问题怎么办?如果疫情扩大,这些居民的生死安危谁来保障?“我必须冲上前去,用绵薄之力为国解难,为党分忧,哪怕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也要发出一丝光亮,做出应有的贡献,”于是徐晓梅对丈夫说:“老伴,看来说好的陪咱妈好好过个年的愿望要落空了……我是党员,在人命关天的关键时刻,就要给居民给同事做出个样子来。”丈夫十分理解一辈子只要工作不要命的妻子的心。

  长新社区辖区有1700多户,6000多名居民。按照社区党工委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工作部署和要求,徐晓梅把长新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分成了23个战斗小组,深入住宅小区家家户户,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随着严控措施的不断严密,徐晓梅总结出了“把好小区门,看好单元楼栋门,管好住户自家门”的防控疫情口号。她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走,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的串,见门就敲,见人就宣传。几天下来,徐晓梅的嗓子喊哑了,发不出声来,她就用手比划打哑语。

  徐晓梅工作的社区有两栋弃管楼,包保任务分配完后,这两栋楼的消毒工作因人手少,分不过来,徐晓梅主动担起了两栋楼的消毒任务。每天都拎着消毒桶和工具,一个楼梯一个楼梯的走,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她说,这不算什么,只要居民安全了,苦点累点也值了。

  徐晓梅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由于过度劳累加重了病情,两次昏倒在地,吃上一把救心丸,继续忘我的工作。至今,她自己也记不清宣传了多少遍、多少次、多少人了,楼梯口消毒了多少遍。很多居民主动积极配合居家自我隔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防联控网络,长新社区做到了无发热发烧,无干咳无痰等疑似新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历,保证了小区居民的健康平安。

  在小区封楼的日子里,徐晓梅放心不下她自己承包的8户空巢老人家庭,哪怕有一点空闲,她就往这几户空巢老人的家里跑。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些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都没能同老人相聚。徐晓梅就亲自为这些空巢老人买菜、买米、交电费,只要老人们有要求,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任何时间,她都随叫随到。

  徐晓梅,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位临时主持基层社区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在疫情来临之际,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她说:“疫情面前,共产党员就要勇往直前,永不退缩,我还要继续努力,疫情不除,绝不收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