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部署防凌(春)汛、抗春旱和除春涝工作
2020-03-26 15:29: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6日讯(记者周秘)近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防指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跟踪汛情旱情变化,采取有力措施,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做好防凌(春)汛、抗春旱和除春涝的各项准备工作。

  随着气温回升、积雪融化,大风天气增多的,春季防汛抗旱形势异常复杂,各地要认真分析可能发生的凌汛春汛形势,尤其要加强松花江干流依兰县宏克力镇白玉通段、江南屯段和牡丹江因莲花电站发电泄流影响的江湾镇长江屯段等重点地区的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要全面落实各项防凌(春)汛责任制凡有防凌(春)汛任务的地区要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干部包保责任制,一旦发生汛情要立即上岗到位,组织干部群众抢险救灾。要及时调整和充实防指成员,按江河、堤段、水库、村屯、单位、居民点落实责任制,按照包片、包段、包点逐级分解任务,确保任务到人、措施到位。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应急预案,预案要针对江河凌汛和春汛特点,做到逐村逐屯逐户逐人落实危险区转移方案,确保人员安全。

  各区、县(市)防指要密切跟踪汛情旱情变化,实时加密对水库、塘坝、拦河坝、桥梁、堤防、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监测检查频次,健全会商制度,组织气象、水文等部门适时会商,分析凌汛、春汛形势,重点部位要建立监测点,安排专人负责,一旦发生汛情险情要立即上报,快速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针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汛情,从4月1日起各区、县(市)防凌(春)汛值守人员开始值班和上岗,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做好准备工作。同时,要求凡有防凌(春)汛任务的乡镇、村屯、企事业单位和重点水利工程都要安排专人值班,保证昼夜有人值守,固定电话、手机确保24小时畅通并有人接听,保证信息快速传递。

  各级防指要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涝区,做好除涝技术指导工作。提前活雪散墒,疏通沟渠,消除阻水隐患。在没有排水工程设施的地块,架设临时排水设施,强排内涝。

  各地要组织乡镇、村屯调查耕地墒情动态,摸清旱涝底数,适时组织春耕生产。要抓紧修复损毁的水库、塘坝、渠首、泵站等灌溉工程,做到多蓄、多引、多截,增加抗旱水源,提高抗旱浇灌能力。要搞好渠道清淤、防渗,提高输水、配水能力,及时检修闸门、机泵等设备,减少水资源浪费。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面对面地开展备春耕生产指导和服务,指导农民针对今年气候条件积极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