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市疾控中心专家教您区分春季传染病和新冠肺炎
2020-04-10 10:00:24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0日讯 天气转暖,多种春季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如何正确区分流感和新冠肺炎?就这些问题,大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医师王倩。

  大庆市春季呼吸道、肠道传染病增多

  入春以来,大庆市气温骤升骤降频繁,呼吸道类传染病较为常见。伴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也逐渐增加。

  据王倩介绍,大庆市较为常见的呼吸道类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进入五六月份,肠道类传染病——手足口病、痢疾、感染性腹泻等也会逐渐增多。这两类传染病一般在幼儿园、学校等密集场所容易传播或聚集发病。

  “往年这时会出现发病小高峰,但今年因为发生疫情,大庆市采取居家隔离、错峰开学等措施,小高峰没有出现。虽然高三已经开学,但防疫措施较为完善,家长不必过度担心。”

  流感和新冠肺炎症状有相似之处,发现不适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流感和新冠肺炎症状略有相似,患者都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如何辨别,王倩进行了详细解答。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冬春两季流行,患者主要表现为高烧,体温在38℃至40℃之间,常伴有头痛、咽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

  新冠肺炎以目前研究调查发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王倩说,人群对这两种传染病都普遍易感,流感高危人群主要是婴幼儿、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有免疫抑制的人;而新冠肺炎从目前案例来看,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者预后较差。在潜伏期方面,新冠肺炎潜伏期为14天,多为3至7天;流感潜伏期一般在一周左右,超过10天的并不常见。

  这两种传染病症状相似,都需要结合临床症状体征、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查来综合诊断,主要是通过采集患者的呼吸道标本,如咽拭子、鼻咽拭子或痰液进行病原学核酸检测、病毒基因测序或免疫学检查等来确诊。

  “大庆市常见的其他传染病在发病初期时症状相似,都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不易分辨,随着病情的进展,才逐渐显现出各自的疾病特征,比如腮腺炎明显的症状就是腮腺肿大,麻疹、风疹、手足口病等会出现各自独特的皮疹症状。”

  王倩建议市民,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如果发现身体不适,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在初诊后会再通过辅助手段如CT、血常规、病原学诊断等进行确诊,进行下一步治疗。

  戴口罩、勤洗手,防护意识不能松懈

  “对于威胁社会公共卫生的传染病,防胜于治,市民应该加强预防意识,才能从根源上预防疾病。”王倩说,疫情防控还未结束,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防护意识都不容松懈,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常开窗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另外提醒家长,应注意对孩子的保护,比如口罩是否戴到位,洗手是否彻底,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只要做到上述防护措施,就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王倩提醒,麻疹、风疹、腮腺炎等疾病都有国家免疫规划类疫苗,家长可通过市卫健委公众号及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了解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