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2020年碾子山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0-04-13 19:13: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4月10日,2020年碾子山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区机关五楼视频会议室召开。

  碾子山区委书记周长友,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天帅,副区长石奇文及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九个行政村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农业农村局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进行总体说明;与会人员结合本部门实际,对方案和清单进行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天帅要求:

  要研究好今年的方案和目标任务,把需要完成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具体化和数字化,明晰工作思路,对照方案查找各部门职责,对标对表,明确考核分值,用数字说话,做到符合农村工作实际,确保农村工作落到实处。区委书记周长友指出:

  一村一品要体现农业特色化,突出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和农民多业化,通过合作社和经济人,从单打到抱团,突出组织化。农产品要品牌化,重点打造兴华村的麦饭石钱沟小米,华丰村的山地花海,龙华村的粘豆包,三皇庙村的食用菌,三江省村的麦饭石杂粮等特色品牌。要加强村级考核和综合评议,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实行活化工资,进一步激发村干部的干事创业工作热情。任务清单要突出重点,当前要把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生态修复、植树造林、信访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就如何做好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周长友要求:

  一、提高站位,认清问题,树立抓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当前我区的农业发展来讲,生态优势、特色优势、市场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存在着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高、没有规模、龙头企业拉动力不强、组织化程度不高、合作社和经济人队伍急需完善加强的问题,还存在着小规模灵散化无法占有市场、基础设施差距较大、覆盖不够、思想解放不够、绿色农业配套体系、销售方式的发展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的问题,因此必须抓好三农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农村经济,让农民群众安居乐业,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聚焦重点,狠抓关键,确保“三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制定农业农村工作规划。在产业规划方面,要与旅游业结合,明确一村一品;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优势巩固,把劣势补齐,加快“一村一品”建设步伐。在村屯建设规划方面,各村要做好屯的撤并,处理好垃圾和柴草垛,做好统筹引领,力争实现景区化。要加快农旅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游体验项目,围绕旅游主导产业,积极打造休闲度假、民俗感知等新型乡村旅游业态,提升生态休闲农业活力。继续扶持发展认领农业、采摘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力度打造农村景区。村屯民宿经济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寻求投资合作,统一开发一批高质量民宿,鼓励引导村民和村集体将现有民房改造升级为民宿,集中打造一批特色民宿。要将民宿发展与庭院经济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游、农贸市场和早晚市等,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加强一村一品建设,要突出招商合作。优势特色农产品要通过引进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通过精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要打造麦饭石质量品牌,完成绿标、有机认证,严格质量标准。要扩大产品营销,通过电商销售、网络带货等形式持续提升知名度,加强我区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宣传推广。抓好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建立生态环保清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加强废弃矿坑治理、清四乱和荒山荒坡治理,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大植树造林;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破坏森林、草原、湿地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建立农业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各部门要继续加大项目的向上争取力度,认真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加强人居环境建设。要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实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能源革命、菜园革命“五大革命”,解决乡村环境中还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要到周边县区去学习调研,要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立村庄清洁的长效机制,要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协调推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实体产业迈进,科学引导合作社经营项目选择与我区农业农村发展相适应,逐步完善合作社内部运行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逐渐扩大合作社规模。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规范运营,加强对现有村屯闲置固定资产的开发使用,积极寻求与企业合作,充分发挥村集体合作社聚合引领作用,将社会资本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要加快推进土地确权和发证工作。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建好用好农村文化活动场所。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农民更新知识和观念,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抓好乡村治理。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村民自治管理,推进乡村依法治理。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切实发挥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各包村领导、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向区委报告包村情况,加大问题发现力度,定期召开例会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局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统筹协调全区“三农”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加快对上争取。富强办要发挥乡镇属地作用,在具体落实层面下功夫,带领各村书记研究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其他各涉农部门要及时调整工作方式,与富强办联系对接。

  要紧紧盯住设施农业、黑土地保护、秸秆综合利用、现代农业等项目,组建专班,全力对上争取。财政、发改等部门也要安排专人,摸清底数、做好功课,及时掌握动态,及时沟通联络,努力对上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要多层面培育典型,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打造典型样板村,宣传部门要及时总结农业农村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