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年均4级-5级以上大风天有25天 一定要注意这些
2020-04-14 11:01:4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4日讯 4月13日上午,记者从大庆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为做好大风天气下,各类灭火救援及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大庆消防救援支队优化人员、装备编程,紧盯大风天气实战难点,进行应急通信保障训练,开展了救援现场指挥部搭建、前突保障分队拉动、现场图传保障、无人机侦查等科目训练。

  春季是火灾高发季节,据统计,大庆市年均4级-5级以上大风天有25天,主要集中在春季。

  “为了防患于未然,在突发情况时做出及时反应,首先就是要保障通信畅通。”大庆消防救援支队信息通信科科长孙烦超说,大庆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地震、洪涝、雨雪冰冻、台风、干旱、交通、危化品、森林草原火灾8类灾害事故的应急通信保障预案,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大风天气响应机制和处置流程,并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建立联动响应机制,遇有应急保障任务,能够快速开展救援现场通信基站信号加强和现场移动基站保障工作。

  此外,支队还建立了前突、遂行、后方三个应急通信小组,并对人员、装备进行模块化力量编程,实行通信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提醒:大风天要注意啥?

  1.乱扔烟头最危险,必须时刻注意烟头、火柴、打火机等危险物品的使用和保管,禁止户外使用明火,焚烧垃圾、点燃篝火取暖、野炊,不要点火烧荒。

  2.施工时注意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易燃物品;动用明火、电焊等危险劳动作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3.及时清理家中阳台和房前屋后的可燃物,防止发生自燃;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要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

  4.各单位要定期对老旧楼体外墙,进行检查和维护,商家店铺要提前仔细检查广告牌匾、玻璃拉门以及在室外设置的其他物体,以防万一。

  5.市民也要提前做好防范,定期检查自家窗户、空调支架是否牢固,及时清理阳台、窗台上容易被风吹掉的物品;看到高空中有摇摇欲坠的物体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大风天外出时,不要紧贴墙面老化的大楼、摆有杂物、有悬挂物的居民楼以及在广告牌下行走或逗留,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