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绥芬河阻击战
2020-04-15 09:29: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杨廷 李凤双 王建 董宝森 齐泓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5日讯 这是一组令人揪心的数字——3月27日至4月13日,经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322人确诊新冠肺炎,还有无症状感染者38人。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剧增,人口只有7万的边境小城绥芬河成为战“疫”要地。

  实施严格的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八方驰援救治患者……在绥芬河市,一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打响。

  守好国门闭环管控

  3月29日,孙丹凤从绥芬河口岸入境,之前她在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一家华人鞋厂打工。量体温、填健康申明卡……核酸检测为阴性,孙丹凤被送往绥芬河市的一家宾馆进行集中隔离。13日,孙丹凤结束隔离,被相关部门接回家乡。

  孙丹凤是较早入境人员,当时绥芬河海关核酸日检测能力只有96人。4月1日,黑龙江省卫健委紧急派7名检验专家,调拨实验室检测全套设备增援绥芬河。13日晚,一间移动实验室开始投入使用。核酸检测能力有所提高。

  每一个入境人员都要做流行病学调查。回国前接触情况、回国路线、身体状况……面对大量入境人员,绥芬河市迅速调集人员,经过专业培训补强流调工作。

  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临时关闭,口岸公路货运正常通行。对经绥芬河口岸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控措施。所有与入境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也实行闭环管控。

  集中收治分层救治

  随着境外人员及确诊病例增多,绥芬河市内宾馆饱和、医疗设备不足,承载能力达到极限。

  4月6日,绥芬河市方舱医院开始建设。该方舱医院由一栋办公楼改建。4月11日晚,建设方将方舱医院交给院方。

  集中收治,分层救治。为做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救治工作,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只接收无症状感染者,牡丹江康安医院接收轻型、普通型患者,牡丹江红旗医院负责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目前确诊病例中,重症患者占3%左右,危重症占1.5%至1.8%左右。

  内防反弹全城防控

  8日起,绥芬河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并对全域实行“九严一保”管控办法,即严把国门、严把城门、严守边境、严管社区、严格隔离、严控交通、严防聚集、严肃执法、严抓督战、保障民生。

  绥芬河市大部分宾馆被选为隔离点,24小时全封闭管理,每天监测隔离人员体温和身体状况。为强化防控措施,入境人员在解除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接受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符合要求后,仍需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在绥芬河市、牡丹江市公路和铁路出城口均设置了检查站。目前,绥芬河4个出城卡点共检查出城人员3万余人次,未发现隔离点漏控人员。

  在这座比大多数中国城市都早迎来阳光的东疆边城,太阳每天照常升起,而24小时不间断的战斗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战“疫”绥芬河 坚决打赢陆地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