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黑龙江省《旅游民宿设施要求与服务规范》正式出台
2020-04-15 21:07: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记者 霍枭涵)1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我省地方性旅游民宿标准《旅游民宿设施要求与服务规范》正式出台,在环境和交通、建筑和设施、安全保障、人员服务等方面对我省旅游民宿提出了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旅游民宿的定义,即利用城乡居民既有住宅、院落空间、闲置厂房等闲置资源,以及通过租赁、承包、合营等方式获得经营权,经营者结合当地人文、生态、自然景观与环境的资源,为来宾体验当地风俗文化、领略建筑装饰文化以及休闲度假,提供有特色、有内涵或有主题文化的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的感受,以住宿服务为主的场所。

  该标准要求,旅游民宿应能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等活动,显示出地方特色;整体氛围应具有明确主题,突出当地文化底蕴。在环境和交通方面,旅游民宿所在地应有良好的水质,周边无噪声污染。应有效收集各种垃圾,及时处理。位置应交通方便,可进入性较好,至少有一种交通方式方便到达。交通、场所和行走的引导标识应充足。附近宜有医疗点。

  旅游民宿服务应做到规范化、个性化、细微化、亲情化,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和谐友好,提倡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民宿主人宜参与接待服务,自然、亲切、热情适度,关注每位宾客的合理需求。接待人员应热情好客,着装整洁,礼仪礼节得当,熟悉当地旅游资源和民宿文化的特色内涵,掌握相应的业务知识和服务技能,高效率地完成对客服务。

  在设施方面,客房应配有采暖设备,各区域通风良好,冬季室内供暖后温度不低于18℃。应配有良好卫生的饮水设备,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客房、卫生间应每天全面清扫,并可根据客人要求随时整理,保持客房和卫生间清洁,无异味。厨房应有有效使用的消毒、冷冻和冷藏设施及相关厨具。

  旅游民宿的餐饮应体现家庭或当地饮食与民俗文化特点。餐厅主要食品原材料应新鲜,不得使用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材料。原材料台账记录完整,来源可以追溯。不得将回收后的食品(包括辅料)再次供应。餐饮器具应保证一客一消毒。宜向宾客提供自己动手做饭的厨房和设施、设备。

  此外,在安全方面,民宿经营者应制定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年度实施计划,并定期演练,有完整记录。应建立安全巡查制度,并在固定时间派专人进行安全巡查,对安全设施进行定期检查、检修和保养,确保完好可靠。从业人员应熟悉安全设备设施的位置和使用方法,熟悉应急预案,对出现的安全隐患或安全问题,能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