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送餐员救人善举众人赞:他们是龙江青年的典范!
2020-04-28 11: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8日讯 (记者 马悦 王春颖)日前,一条由路人拍摄的送餐员救人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频频转发。视频中,几位身穿黄色制服的送餐员配合医护人员合力抬出一饭店中的6名昏迷群众。网友们纷纷点赞评论道:“他们干着平凡的工作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为外卖小伙子点赞,这是龙江青年人的榜样!”“啥也别说了,给这几个纯爷们点赞!”

被救餐厅经营者治愈出院后第一时间前往美团配送站点感谢救人的六名送餐员。

  送餐员救人的这一幕,发生在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

  4月20日19时30分,美团外卖送餐员高月斌接到一家名为“恋上砂锅麻辣烫”餐厅的外卖订单。按正常的取餐流程,他准时到达餐厅所在位置——铁力市电工街恒辉家园对面。进屋取餐时发现餐厅内没有准备餐品的迹象,地上却躺着好几个人,同时闻到浓重的煤气味,高月斌判断,这几个人可能是煤气中毒,必须马上报警,并把他们抬出去。

  由于担心煤气泄漏在屋内打电话会发生爆炸,高月斌立即跑出餐厅迅速拨打110报警和120急救电话,并立刻将遇到的情况汇报给值班队长郭利严。郭利严接到电话后,立刻安排了几名正在配送站点更换电动车电瓶的骑手赶往事发餐厅。在极短时间内,张宝、赵乐、黄立军、刘海旺、刘佩龙五名送餐员赶到了现场,并迅速冲进餐厅,合力将晕倒的6人抬到室外通风处,最大限度的争取了救人时间。

  此时,120救护车也及时抵达,六名送餐员又配合医护人员将昏迷群众抬上救护车。待所有昏迷群众都安全送达医院,已是一个多小时之后了。而这段时间,这6名骑手一直在全力救人,一个外卖配送订单都没有接,接到的订单都不约而同的分派给了其他骑手。待昏迷群众全部进入诊疗室,这六名送餐员才纷纷离去,继续投入他们的工作中。

  据高月斌介绍,当晚21时30分,自己的领导电话通知仍在工作的他和同事们,6名昏迷群众由于抢救及时,已全部苏醒并脱离生命危险。与此同时,餐厅煤气泄漏问题也由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当时我什么都没想,人命最重要,一定要尽快把他们都救出去。听到领导打来电话说昏迷群众都安全了,我们心里特别高兴,”高月斌说,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要善良,成为一名美团外卖送餐员之后,耳濡目染的企业文化也引导他要多行善举,多多帮助别人。

  在铁力市美团外卖配送站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突发事件处理规范,明确要求每一位员工,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要保持镇定,迅速报警,及时求助。美团外卖铁力市城市经理李海龙介绍道,这些内容和安全知识,在每天的早会上都会重点强调,乐于助人的企业文化,也根植在每一个美团送餐员的心里。企业定期还会举办善举表彰大会,激励员工多行善举,乐于助人。

  据了解,救人的这六名送餐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六七岁,高月斌也刚刚年满23岁。当被问及看到事发现场当时他自己一个人有没有害怕时,高月斌斩钉截铁地答道,哪有时间考虑个人安危,救人要紧。他还告诉记者,那一天他很难忘,最令他动容的是人间的大爱——在救人现场,不只高月斌等几名送餐员在救人,很多路人也纷纷伸出了援手。他说:“大家都没顾忌什么,我挺为铁力人骄傲的”。

送餐员高月斌手握锦旗,表示救人是本能,看到被救群众出院痊愈自己很欣慰。

  “怪我们自己疏忽大意了,多亏了外卖小哥冒险相救,争取到宝贵时间。医生说,如果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即使治好了,身体也会留下后遗症,”事发餐厅老板徐亮在康复后,第一时间代表全家人向救人的送餐员赠送了“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面对浓浓的感激之情,刚满23岁的高月斌显得有些腼腆,“这是我应该做的,救人要紧,看到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我特别开心。我相信,碰到这样的事,换做任何人都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

  当地市民争相传颂快递小哥的事迹,铁力市相关部门对高月斌等六人进行了慰问。铁力团市委和铁力市委宣传部先后为英勇救人的6位外卖小哥送来了鲜花、慰问品、疫情防护用品。同时,铁力市文明委、铁力市委政法委、铁力团市委分别启动“最美铁力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程序,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大力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