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用好墒情 省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提高春播生产标准
2020-04-29 19:06: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严璐璐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9日讯(严璐璐 记者 王亮)随着气温回升,全省大部分地区已陆续进入大田作物春播适宜期。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各市地按照“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总体要求,严格落实春播生产标准,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快速掀起春播生产高潮,确保各种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在用足用好墒情上,全省做好“封墒、保墒、提墒、增墒、用墒、散墒”工作。抢农时,抢进度,切实把作物都播在丰产期。在大田播种上,对去年秋整地基础好、秋翻地、深松地、秋耙地地块,要尽快耙地、平地、起垄、播种、镇压、喷药,特别要及时镇压,保住墒情;对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坚持保护性耕作,扩大秸秆覆盖还田面积。

  在水田生产上,加强秧苗管护,突出育壮秧,做好棚内温湿度管理,防止发生青立枯病;对于有秸秆覆盖、高留茬等地块,因地制宜采取适合本地的搅浆整地措施,提前做好封闭灭草,达到待插秧状态。抓好插秧后管理,组织农民及时灌好扶苗水、施好返青肥,促进秧苗健壮生长。适时提早各期追肥,增施磷钾肥,控制氮肥施用,并做到因品种、因时、因地、因长势等巧施调节肥,整个生育期采取“少吃多餐”的施肥法,提高稻米质量,保证安全成熟。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