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致敬奋斗者】王海:大工匠秉承初心勇闯创新路
2020-05-01 16:57: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日讯(记者杨帆)在中车齐车公司,提到王海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资深技能操作专家,先后获得德国焊接教师、国际焊接技师资质,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技术能手、黑龙江省首席技师、“龙江工匠”等诸多荣誉。由他领衔的焊接“金蓝领”工作室,已建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中车齐车公司资深技能操作专家王海。

  钻研创新产品获得外方肯定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首批为澳大利亚批量生产的FMG不锈钢矿石车,是公司为抢占澳大利亚铁路货车市场而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也是公司研制国际高端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一环。其车型结构不仅复杂,而且外方监造对产品的焊接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澳方采用的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标准不同于中国铁路列车的要求标准,整车的各部件组对间隙必须2mm以内。这样苛刻的条件,让公司员工心里抵触情绪特别大。王海这时候站出来说:“我们应该珍惜这次机会,如果外方监造的所有要求我们都达到了,那我们生产出的产品那就是达到了国际标准的产品,这么好的老师我们到哪里去找啊。”

  作为现场焊接监督,王海带领监督团队认真对每位职工的焊接技能和焊接质量进行确认和评估,并积极进行现场指导,使他们尽快适应本岗位的焊接标准和质量要求,并对外方提出的问题和工艺人员一起进行解决。最终,他们用百分之百合格率的优异成绩让外方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有些你们已经做到了我们前面,对质量精益求精的态度我们非常欣赏,FMG矿石车然你们生产,我们放心”。这是外方监造人员当初给王海和他的同事们的评价。通过打开澳大利亚FMG、BHP的市场的大门,中车齐车现已累计生产6500多辆出口车。

  名师出高徒打造过硬团队

  王海的技术高超不仅属于他自己,他还有着独家秘笈带出一支有水平的队伍来。

  一辆货车长长短短有800多条焊缝,一个人的水平再高也是无法完成的。公司产品质量的提升,需要操作工人整体素质的提升。经过多年的摸索,2004年王海总结出一套有别于以往的焊接操作方法,被公司命名为“王海操作法”,荣获“黑龙江省职工优秀创新成果”。掌握了这套操作法,可以让新工人半个月内就可以上岗作业,并使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得到不同的提高。在实际工作中,他没有把它当作独门绝技,而是尽可能的把这个操作法传授给更多的同事。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车间的焊接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此基础上,王海还应邀到公司的焊接培训基地做焊接指导教师。使公司的整体焊接水平有了新的飞跃,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今年年初以来,响应国家疫情期间的号召,不允许大面积人员聚集,公司的培训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为了提升职工的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中车齐车公司工会和人力资源部组织了劳模和工匠进行网络培训,王海所讲的《常见气体保护焊焊接缺陷及防止措施》反响强烈。

  为了让王海更好的发挥头雁作用,2012年,中车齐车公司成立了第一个由王海领先的焊接金蓝领工作室,截至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黑龙江省优秀QC成果2项,中国北车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共解决技术难题110多项,核心焊接期刊发表论文52篇;共获得创新成果130项。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