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致敬奋斗者】哈铁机务段天吊司机董艳红:练绝活保畅通
2020-05-02 11:33: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日讯(记者 孙英鑫)操纵天吊,将重达30斤的零件压在鸡蛋上,而鸡蛋不碎;让吊钩灵活游走在竖起的铁杆间而不碰线,这样一手“绝活儿”,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机务段的女天吊司机董艳红,她凭借着娴熟的技术为检修机车的工人们吊运各类零配件,让机车能更快,更稳地运行在铁道线上。

董艳红在工作中。

  因为平时工作时身在十米高空中作业,所以董艳红也被同事们形象地称为“天吊空姐”。牡丹江机务段每年的机车检修量在600余台次,这些机车经过严格检修,就要重新承担牵引客货列车的任务,高质量的机车检修、供给也是运输物资的重要保障。

  48岁的董艳红是牡丹江机务段检修车间天吊班组的工长,负责操纵天吊给检修机车的工人们吊运柴油机、转向架、散热器等机车零部件。“五一”期间,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重点物资和旅客运输日益繁忙,机车运行密度大,检修频率高,董艳红的工作就像手术室里的助手,能够快速、准确地递上最合适的“工具”,保障机车检修手术安全、有序的进行。

  操作天吊不容易,因为吊钩在驾驶室的侧面,所以董艳红的视线总是斜的,董艳红干了30年的天吊司机,她摸索了一套工作方法,吊运时,将吊钩稍向前越过一些,正好会对准零件中心。天吊吊运中要避免误碰其他设备,因此,为了练就吊运技术,董艳红带着工友练习“走迷宫”“压鸡蛋”。

  “走迷宫”是在地面上用线和铁杆布上弯道,驾驶员操纵天吊,灵活地绕过一根根铁杆,期间不能碰杆;为了练手感,她们在橡胶地板上立住四个鸡蛋,然后将一个30多斤重的包铁橡胶零件,吊放在6个鸡蛋上,保证鸡蛋不碎。此外,她们还在地面上画好不同大小的靶心,操作吊钩一次落下,命中靶心;以及用吊钩点燃指定火把等绝活,让女子吊车班一时名声大振。

  因为工作繁忙,董艳红最长的时候从早上6点要干到晚上19点多,除了中间下来吃饭,上厕所,全天都要呆在驾驶室里。董艳红说:“尽管辛苦,她觉得自己也是在为抗疫出力,很自豪。”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