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大田播种全面展开
2020-05-03 08:16: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田播种全面展开

  5月10日前四个积温带完成播种

  5月23日前完成水田插秧

  黑龙江日报5月3日讯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随着气温的回升,全省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大田作物播种适宜期、黄金期。由于受前期极端天气影响部分市县大田播期略有延后,当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强化调度指挥,抢抓气象有利时机,全力加快整地播种进度,力争实现全省一、二积温带在5月5日前完成玉米、大豆大面积播种;三、四积温带在5月10日前完成播种,保证在第一场透雨到来之前,完成大田播种。力争在5月23日前完成水田插秧。

  为确保各种作物均播在最佳适宜期,“五一”期间,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0个指导组深入全省29个县市,就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和各级农业干部一起现场指导、服务。在春耕生产上,详细了解各地春季整地、大田播种、水田泡田、水稻秧苗苗情、当地土壤墒情、春播农机具保障情况等8个方面30多项具体工作。在疫情防控上,对严格村屯管控、落靠“三项制度”、加强宣传引导等3个方面的10余项具体工作开展指导。

  据介绍,当前我省小麦播种已经告捷,玉米播种自4月中下旬启动,现已进入大面积推进阶段,大豆播种陆续展开。加快进度,缩短播期,抢夺积温,是当前春耕春播工作的主基调。墒情适宜地区,正集中力量适时抢播,确保播在最佳适宜期。

  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指导各地统筹做好各类农机具调度,在适播期加快机耕机播进度、扩大适播面积,做到用现代化的机械装备,种好地、出全苗、出壮苗。在水田生产上,指导农民搞好育苗大棚温湿度调控和水肥管理,减少和防止发生青立枯病,确保育出大苗、壮秧,为早插秧创造条件。同时,结合秸秆还田,坚持早动手、早完成,因地制宜采取整地措施,提高水田泡田整地效率,达到“灌水棵棵到、排水处处干”的待插秧状态。科学调度水源,确保水田用水需要和生产安全。大力推广机械摆栽技术,扩大机插面积,提高作业效率,坚决做到不插6月秧。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