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绥芬河自贸试验区:油菜籽进口实现零突破
2020-05-03 10:10: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丹 付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日讯(邵丹 记者 付巍) 5月2日10时30分,137吨价值50余万元的俄罗斯油菜籽运达绥芬河铁路口岸,在北场换装后,随即进入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储备、精深加工。绥芬河自贸试验区首次进口俄罗斯油菜籽,不仅实现了口岸油菜籽进口零的突破,还进一步拓宽了进口货物品类,为油脂加工项目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新原料。

绥芬河首次进口油菜籽。

绥芬河首次进口油菜籽。

  这批油菜籽是绥芬河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企业良运农产品公司进口,采购于俄罗斯阿穆尔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苏勋志告诉记者:“从绥芬河进口不仅是因为俄罗斯油菜籽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更主要是看中了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免税进口政策,在区内加工成菜籽油,到出区销售环节才需缴纳9%的关税和9%增值税。剩余的菜籽粕将生产加工为饲料销售,关税将降低为4%,充分体现出综合保税加工的优势”。该企业2019年取得油菜籽进口资质,在综合保税区已建成日加工400吨的油菜籽加工厂,生产的菜籽油将销往云贵地区,菜籽粕将作为水产品养殖中的蛋白添加饲料,在黑龙江及辽宁地区就近销售。

  据绥芬河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在明介绍,油菜籽的进口对绥芬河提升贸易额具有重要意义,油菜籽适合落地加工,对绥芬河形成“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发挥助力作用,为发展边境地区的实体经济,起到提升作用。

  绥芬河自贸试验区辟建以来,充分发挥综合保税、边境经济合作、互市贸易等国家园区功能,重点发展木材、粮食、清洁能源等进口加工业和商贸金融、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路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