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回家!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集中隔离
2020-05-03 12: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日讯(记者 王春颖)又一支跨越千山万水援助他国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平安“回家”了。3日,哈尔滨万达嘉华酒店大厅。很多人早已等候多时,他们手捧“接英雄回家”“走!我们一起回家”欢迎卡片和鲜花,迎接着凯旋归国的英雄平安回家。今天是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的10名成员在哈尔滨正式结束集中隔离休养的日子。现场,掌声、道谢、欢送声不绝于耳,看到抗疫英雄的平安,在场的很多人都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专家组成员结束隔离休养,走出酒店,平安回家

  在俄罗斯期间,专家组一行不辞辛苦,在我国驻俄使馆领导下与俄方交流分享抗疫经验,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与培训,为俄罗斯带去了中国经验和“龙江抗疫方案”。专家组还同旅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当地医院及留学生代表举行视频会议,介绍防疫知识和经验,并发放防疫物资。截至4月17日专家组一行归国之日,专家组共参访俄方医疗机构12个,召开会议14次,举办培训10场,培训人数200余人次,开展技术指导12次。

酒店工作人员欢送专家组成员回家。

  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研究员许松涛说:“既舍不得走,想多与俄方就抗疫经验做更多交流,又期待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他告诉记者,在俄期间,专家组一行就我国的相关中医治疗、不同时期的防控策略、实验室检测、定点医院收治管理、院感防控等方面的经验和信息与俄方很多专家“同行”进行了积极并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他说:“专家组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初心,把目前积累的很多抗疫经验和防控策略等等一一与俄方专家进行了探讨交流。俄方结合本土情况进行了分析并精准施策,将把各种策略和建议实施在俄方不同时期的抗疫工作中。俄方专家表示,在疫情防控中,我国的策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是至关重要的。”

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吴晓梅接受鲜花和感谢。

  在俄抗疫援助任务艰巨且辛苦,但专家组一行回到哈尔滨集中隔离休养期间,仍然没有懈怠半分。专家组成员对在俄期间的所有经验和交流进行了总结,并纷纷规划着隔离休养结束后立即投身工作岗位,继续参与新一轮的防疫工作。许松涛告诉记者:“回到家中,我还需按照北京市当地防疫要求,居家隔离观察7天。但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回到工作岗位,所以这7天我将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尽我所能,继续贡献力量。”

  回忆起在俄的抗疫经历,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院长王开利说:“在俄期间的工作任务虽重,但很有意义。”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俄方医疗机构和俄方专家对于中方专家组的热烈欢迎。“他们十分迫切想了解中方在防控疫情和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细节,包括我们向他们提供的患者案例中,患者的诊断过程、如何做到及早发现、患者不同时期CT检查结果的发展、某一药物使用的阶段性作用、药物使用的周期和计量等等。”王开利说,令他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一次在与莫斯科当地专家组座谈时,原本计划座谈会时长为40分钟左右,但是那场座谈会足足开了2个半小时。俄方有很多问题想了解,我国专家组也是竭尽所能回答他们关注的问题。“我们参访了很多医疗机构,在我们离开之后,俄方专家还会通过电子邮件咨询实际问题。这也让我们一行人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回到当地酒店已经很晚了,但是我们还是习惯性地打开邮箱,认真翻译并阅读邮件,并认真进行反馈。”

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合影

  王开利介绍,在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对于祖国传统医学的期望值很高。在哈尔滨隔离休养期间,专家组一行一直保持着和驻俄大使馆的联系,心系俄方抗疫最新情况,并组建了一个疫情答疑解惑的微信群。大使馆工作人员会收集很多在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提出的各类防疫问题。隔离休养期间,专家组成员们依然活跃在线上,为在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答疑解惑,真正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专家组成员们都纷纷表示,将持续关注微信群的信息动态,一时援助,时时关切。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疫情未结束 请接力倡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