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感受中俄携手战“疫”决心 访省传染病防治院院长王开利
2020-05-04 08:43: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佳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4日讯 日前,圆满完成赴俄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省传染病防治院院长王开利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在我国抗疫艰难时刻,俄方及时伸出援手。此番协助俄罗斯抗疫,分享我国疫情防控策略、救治方案,王开利作为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一员,使命在肩,倍感光荣。他说,一个星期的交流指导很劳累,很紧张,但透过俄方的反馈,我切实感觉到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非常有成效,收获很多。

  毫无保留分享经验,事无巨细进行指导,专家各司其职、协作担当。在俄期间,王开利的主要任务是在宏观层面上讲授我国在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的防控策略措施等。作为省级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院长,王开利还与当地医院负责人就疫情期间医院如何做好感控管理、医务人员如何开展工作、病例的发现等内容进行交流,分享中方经验。

  “俄方对我们分享的内容十分感兴趣。”王开利说,他们在俄期间,俄罗斯新冠肺炎病例数连日增长,俄方十分渴望我们能提供及时有效的防疫帮助。

  实地走访其中一家医疗机构,现场交流变成五家医院同步收看的网络直播;和有关部门举办座谈会,王开利计划做40分钟的分享交流最终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此行王开利深刻感受到了俄方的热情和信任,感受了坚固的中俄友谊,更感受到了中俄加强抗疫合作,共同面对疫情挑战的坚定决心。

  “因为我们白天行程十分紧凑,一天之中要去几家医疗机构,有时下午3点才能吃上午饭,就是这样我们仍觉得交流时间不够用,一些医院在交流后还会再提出问题清单,我们利用晚上组织回复。”王开利告诉记者,就在归国的前一天,应莫斯科市市长邀请,专家组再对莫斯科市防疫情况留下了8条建议。

  疫情阻断不了同胞情。在当地的每一天,专家都会同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企业代表等进行交流,讲解防疫事项,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帮助下,我们每天都会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拍摄答疑视频,发布到大使馆网站‘疑问医答’专栏上。他们看到我们的面孔,首先心理距离就拉近了。后面在对话中能明显感到他们的状态由焦虑转而都能松一口气。”王开利说。

  “其实此次接到赴俄任务,心里有自豪,也有担忧。”王开利坦言,这份担心主要是来自“家里”的疫情。

  作为我省新冠病毒诊疗专家组组长,王开利曾参与我省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规划设置、相关诊疗方案制定等工作。此次赴俄,临行前他还在和绥芬河当地专家电话交流方舱医院感控措施如何落实,绥芬河的疫情令他十分揪心。

  现在,王开利已做好随时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准备。“如果组织派我去绥芬河,那我一定在所不辞,献出一份力量。”王开利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