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多举措严管理守好防疫“前哨” 记者连线双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李玉奇
2020-05-04 08:43: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军 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4日讯 针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形势新变化,作为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如何进一步强措施、堵漏洞、补短板,持续抓好整改?4月30日,双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李玉奇接受了本报记者连线采访。

  记者: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如何认真落实我省关于持续强化医院管理的具体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抓实做细?

  李玉奇:用好“防疫三宝”,严把入院头道关口。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和急诊大厅设立预检分诊处,固定出入通道,凡是进入医院人员需佩戴口罩、扫码(登记)、测体温,严格筛查健康码和体温异常人员。对黄码、红码或体温高于37.3℃人员经详细了解病史、登记后分诊,发热人员分诊至发热门诊。加强门诊管控力度,实行电子叫号,导诊疏导,有序候诊。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避免人员聚集,产生交叉感染。根据就医患者量,及时增派专家,保证及时就诊,避免人员聚集。

  加强辅助检查管理,尤其是CT和放射线检查,实行专用通道专门路线专用机器,对发热病人单独检查,不和普通患者混诊。同时开展医院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网上预约分时段挂号,并实行预约优先,大力推行网上预约服务,取消现场人工挂号。在就诊高峰时段,医院党员志愿者在门诊大厅分流挂号候诊患者,引导微信挂号,错峰就医。

  记者: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如何加强就诊患者新冠病例筛查?

  李玉奇: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强调发挥“哨点作用”,严格筛查发热患者。随着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双鸭山市人民医院传染科病房暂时关闭,发热门诊继续保留,对发热患者进行筛查、诊断及新冠肺炎健康宣教工作,并保持战时状态,保证人员力量足够,物资保障充足,做到新冠肺炎筛查程序不变,确保不漏掉一个疑似病人。

  严把感控关,进一步完善传染科疫情防控管理,坚决做好一切防护工作。严格戴口罩、测温、扫码,利用行程卡了解就诊人员行程3+1初筛模式。就诊一人一诊室,避免交叉感染。设立独立、通风良好的核酸监测室、并设专人采集,保证更多患者采集核酸的需求。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省内外及境外返双人员一律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不漏诊、随时追踪。对新冠患者复诊采取专人预约,专人解答,方便患者复诊。切实堵塞可疑病例输入通道,守好前哨关。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快组建生物实验室,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全面准备、随时备战。

  记者: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如何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坚决守好医院防控“前哨”?

  李玉奇:全院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厌战松劲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让疫情防控工作功亏一篑。我们通过加强病区管理,严守住院患者感染。患者入院前均详细询问接触病史,进行血常规和肺CT检查,发现异常第一时间组织会诊排除新冠病毒感染。根据全省要求,对所有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又增加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经4项检测排除新冠肺炎后方可办理住院。住院病区实行分区管理,对于急诊入院患者在应急隔离区排除新冠肺炎可能后方可进入普通病房。

  从严落实门禁、陪护和探视制度,实行一患一陪护,并谢绝探视,同时加强住院患者和陪护防控管理。每天医院定时定点对门诊和住院病区等公共区间进行严格的消毒灭菌,加强对医疗垃圾处理,确保院内环境清洁,切实保障患者的就医安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