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护士节】哈医大二院许博薇:东北话逗乐武汉
2020-05-12 10: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2日讯 (记者 许诺)疫情发生以来,哈医大二院召集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支援。护士许博薇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驰援武汉。

许博薇和队友出发前合影。

许博薇核对患者用药。

许博薇为患者换药。

  抵达武汉后,哈医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许博薇和战友们立即开启了在武汉与病毒对抗的日子。凌晨2点,绝大多数的人早已熟睡,许博薇已洗漱完毕,开始了她的夜班工作。深夜里,医院走廊静悄悄的,她进入办公区娴熟地穿戴好防护,走进隔离病区与同事交接后,又到病房看重患,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遵医嘱为患者静点、临时补液、采血,并紧急处理突发状况,从凌晨2点到早上8点,许博薇和同事们一直紧张的忙碌着。

  在这6小时里,病房里的很多患者因过度担心病情导致睡眠质量很差,并出现焦虑的情绪,总会按呼叫器,每次许博薇都会立即到患者的床旁耐心地询问“怎么了,您哪不舒服?”或者轻声安抚“您别紧张,我们都陪着您呢,好好休息,我们一起战胜病毒!”还有一些病情较重的患者需要她和同事每隔1小时去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一次次地穿梭在病房,汗水早已打透她的衣衫,体力也在逐渐消耗。

  当地的患者们称许博薇是“东北来的医护人员”,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格外融洽。在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总会出现一些小插曲,尤其是当“湖北话遇上了东北话”。

  许博薇说,采血的时候,有些患者总会和她聊上几句,尽管已经到武汉半个多月了,但当患者语速过快时,还是会听不太懂当地的方言,在对话时还闹出了不少笑话。许博薇说,“我想既然这样,那我们就把东北话带进病房,和患者们用东北话唠嗑。患者不管男女老少都会被我们的话逗乐。”患者们笑了,来自东北的这些护士也成了病区里的开心果,愉快的氛围瞬间缓解了许博薇的疲累。

  夜班结束后已是早上9点,许博薇结束了工作回到酒店,给家人朋友报了平安。跟家人视频时,父母总是鼓励她说:“孩子,你的决定是对的,爸爸妈妈支持你!”紧接着,许博薇给同事孔祥凝和李玥发了信息“我平安回来了”。她们都是来自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一病房的护士,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是互帮互助,此次更是携手加入哈医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三人每天都互相安慰、互相叮嘱,成为鼓励彼此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

  “来武汉工作的这段日子,将会成为我最珍贵的一段记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略尽微薄之力,救人于危难间,让我觉得很自豪。选择医学是偶然的,当我穿上这身白服,我就会用一生的忠诚和热爱去对待它。”许博薇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