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免费住院”还给购物卡?团伙租用民营医院骗保1800余万元
2020-05-13 17:45: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暑剑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3日讯(王暑剑 记者 包海多)犯罪团伙租用民营医院,物色参保人员来“免费住院”,每人返100元购物卡,介绍人提成50-80元不等,自2017年至今,该团伙通过伪造医疗文书、虚开诊疗服务、患者挂床住院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1800余万元,截至今年5月涉案人员已全部到案。

部分涉案人员。 图片由警方提供

  2019年7月,哈尔滨市医疗保障局就一起骗取医保基金案件向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报案。接到报案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以新春派出所为主体,协调相关警种开展合成作战,迅速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松、徐某租用两家民营医院作为诈骗窝点,打着“惠民工程”旗号,物色参保人员,利诱其到医院进行“免费体检”,并安排其住院并通过伪造医疗文书、虚开诊疗服务,串借医保卡、患者挂床住院等手段大肆骗取巨额医保基金的犯罪事实。

  2020年1月2日、6日,专案组在全面掌握该诈骗团伙层级架构、资金流向的基础上,专案组通过开展两次集中抓捕行动,将藏匿在珠海的李某松、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李某松、徐某等人雇佣资质不全的医护人员、财务人员组成犯罪团伙,租用两家民营医院,打着“惠民工程”旗号,通过哈尔滨市道外区一户外活动协会会长朱某霞介绍“患者”,诱导“患者”享受免费住院、免费体检等医疗项目,并给予住院“患者”每人100元购物卡、介绍人50-80元不等的“好处费”,伪造医疗文书、虚开诊疗服务从而实施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据统计,该团伙自2017年开始至今共骗取省、市医保基金1800余万元。

  今年3月初,哈尔滨市南岗警方通过联系朱某霞,向其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使其交代了涉案人员共58人。截至目前,涉案人员已全部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