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利用政务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20-05-15 11: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5日讯(记者张隽珊)小区居民进出专属二维码、居家隔离电子开门提示器、中小学线上直播课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政府和驻区企业利用政务大数据,将防控阵地端口前移,多方面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瓶颈问题。

平房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政务大数据平台。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在平房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政务大数据平台,卡口车辆数据,智慧小区人脸数据,网格人口和居民出行轨迹数据等路面视频数据清晰显现,为精准化防控作出了科学判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利用政务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大数据实现移动政务的“阵地前移”。

  2月7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在全省率先使用二维码记录小区居民出行轨迹。全区为每个小区做了专属二维码,不仅减少了居民等待纸质登记的时间,后台还会根据居民出入小区情况进行筛查,第一时间实现了居民出行轨迹精准分析管控,小区电子二维码注册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出行记录1726678次。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使用的“电子开门提示器”先后为601户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安装“电子开门提示器”,只要居家隔离人员开一次门,后台就会有准确的数据记载,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人员隔离管控工作强度,提升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购药分析程序则是利用大数据统计,详细掌握平房片区购买发烧药人员情况。通过掌握不同类型人员的购药频次、种类,作出精准判断,进行疫情预警。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对购买发烧药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对于异常人员会第一时间上报区卫健局。逐一准确知晓发烧药物去向,对精准防控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

  此外,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驻区企业运用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方面向政府提供了许多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国裕集团2010年入驻新区平房片区,是专业从事云存储、大数据、智慧城市、医疗大健康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政务大数据服务,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有益探索。

  “国裕集团与平房片区共同打造的新区平房片区企业服务平台于2019年6月6日建立。平台旨在为企业和政府拓宽诉求渠道,让企业足不出户在移动端就能填写诉求工单,随时可以查看处理进度。区营商环境局接受企业诉求后,立即转给相关委办局第一时间处理。由以往的线下交材料变成线上处理。”国裕集团研发中心技术部经理王昔孟告诉记者。

  据了解, 国裕集团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重要的后台保障及运行维护单位,保障了金融等各类业务零中断、系统平稳运行。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哈尔滨市教育云及线上直播课堂服务,保证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与拓盟科技联合推出上线“黑龙江医疗影响会诊平台”,免费提供远程全息阅片及问诊服务,已经为哈医大一、哈医大二、七台河人民医院、牡丹江红旗医院、泰来县人民医院等12家医院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