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善思考勤为民的百姓守护者 记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六顺街派出所副所长郭明睿
2020-05-18 09:23: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郭明睿(左)走访商户,指导防疫。记者李爱民摄

  黑龙江日报5月18日讯 从警17年来,她先后担任派出所身份证内勤、户籍员、刑警侦查员、派出所副所长等职务,但无论在哪个岗位,她始终不忘自己担负的爱民使命,不忘身为人民警察的工作职责。她的办公室中最多的不是奖状而是百姓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每一件都蕴含着一段感人的故事,都记录了她为民服务的真心。这个真心为民的女警,就是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崇德守信好青年”荣誉称号获得者、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六顺街派出所副所长郭明睿。

  “每天要定时消杀,要严格落实防疫‘三宝’。现在网上比较流行的刷单赚钱,就是电信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9日上午10时,记者在香坊区三辅街9-1号一家蛋糕店见到郭明睿,她正在对该店进行回访,一边指导防疫,一边做反电诈宣传。

  近日,随着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增多,郭明睿和同事们防疫工作量明显增加,需要挨家走访,帮着有复工需求的企业快速开门迎客,对已营业的还要不间断回访。

  “最近几天,我的作息规律多了!早八晚六,这在两三个月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儿!”郭明睿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二开始,六顺街派出所25名民警全员在岗,轮流24小时值守卡点和值班。

  “我是人民警察,同时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群众有危难时,我就应该挺身而出,肩负起身上的职责。”防疫阻击战中,郭明睿不仅要进行防疫宣传,还要安抚封控点群众的情绪,她始终坚持以诚待人,以诚感人,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尊重和理解。“刚设卡点时,一些大爷大妈不理解,质问我们明明过道就可以买菜,为啥要绕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耐心劝导。慢慢地,他们不但理解了我们的行为,甚至还主动帮我们守卡点。”郭明睿说,从不理解到支持,这是对她们工作最大的认可,让她们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

  郭明睿善思巧为,千方百计解民忧。疫情期间,为了准确了解居民需要,让居民可以安心在家,她和同事一起研究升级了“六顺百姓至上”小程序。辖区居民只要关注微信小程序,即可联系到负责自己居住地的管片民警。民警微信24小时在线,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并为遇到困难的群众,实时提供帮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郭明睿从警以来不变的信条。辖区的刘大娘是几年前从外地迁到哈尔滨的,不能享受哈市的医保。无奈之下,老人拨打了派出所的电话。得知老人的难处,郭明睿主动上门落户,还专门到市医保中心为其办理了医保。当郭明睿把手续送到老人手上时,老人激动地说:“闺女,我眼睛看不见了,可我心里亮堂着呢,大娘谢谢你了!”

  郭明睿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提供线上、线下永不打烊的为民服务。2017年,全省开启“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活动,郭明睿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从理论创新、流程压缩、线上服务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了派出所服务百姓的效率。在郭明睿的推动下,六顺街派出所首创远程视频服务办证业务,先后简化群众办事程序14类53项,缩短办事办证时间50%以上,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我从基层中来,也从未离开过基层。即使现在走上领导岗位,我也从没把自己当过领导,我还是民警,只不过变成了‘大民警’。我的职责仍是做好群众与民警间的连心桥。”郭明睿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