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云端”力量 赋能龙江】 “云课堂”催生积极效应
2020-05-21 15:59: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1日讯(记者许诺杨帆)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行各业共克时艰,携手战疫。黑龙江省各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等部门利用各大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推出线上讲解、趣味短视频和相关课程等喜闻乐见的文化形态,为线上学习提供增值服务。

龙博探秘之铜坐龙课程直播。

  黑龙江省博物馆通过互联网搭建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推出360度全景观看特色展览,满足观众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欣赏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推出的龙博探秘之铜坐龙课程直播,通过讲解把神秘的铜坐龙“复活”,拓展多姿多彩的课程,提升青少年在线学习的趣味。

  东北烈士纪念馆把重磅推出的特色展览做成虚拟现实的网上展览,持续推出“云端展览展播”“云端主题活动”“云端在线直播”等线上内容,推出《国旗·国歌·国徽专题展》《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东北烈士纪念馆全景展》《颐园街一号欧式建筑展》等6个全景数字展览。特别是“清明·致敬英烈”网络主题活动,为群众搭建了互动平台。通过直播的方式讲述馆内陈列展,对赵尚志用过的手枪、杨靖宇在哈尔滨做地下工作时穿过的大衫和用过的褥子等重点文物,突破“你听我讲”的模式,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收获了超76万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在线围观和互动。

  黑龙江省图书馆整合各类馆藏资源,创新开发多项系列线上阅读服务及活动,让读者充电蓄能不停歇。除了与全国各类图书馆联动,开展读书专题系列活动,在网络平台推送共享好书以外,还组织多元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家庭亲子朗读比赛、中华传统文化小课堂等,开展针对各类特殊群体的阅享数字文化活动,如视障读者电脑培训班、老年电脑及智能手机培训班、老年楹联诗词会、老年书法培训班、中国手语培训班等。同时针对小读者们开展绘本听书会、推介精品童书等系列活动。

  目前,各行各业开展的“云课堂”内容进入全方位的深度整合,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的人参与到网上的学习中,让市民宅在家中也能共享学习内容,充电蓄能。

责任编辑:李玥